close
運 更要防恐攻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8-20 02:09聯合報 林泰和/中正大學戰略暨國際事務所所長(嘉縣民雄)


西班牙大城巴塞隆納(圖)和海濱度假勝地坎布里爾斯分別於17日和18日發生歹徒開車...
西班牙大城巴塞隆納(圖)和海濱度假勝地坎布里爾斯分別於17日和18日發生歹徒開車衝撞人群事件,造成13人喪生、逾百人受傷。美聯社
西班牙巴塞隆納十七日發生廂型車衝撞人群事件,警方認定這是恐怖攻擊,「伊斯蘭國」坦承犯案;不料數小時之後,度假勝地坎布里爾斯十八日凌晨,再度發生汽車衝撞人群事件,警方研判兩起恐攻可能有連結。芬蘭與德國後續也傳出持刀砍人事件。
二○一六年尼斯與柏林、二○一七倫敦、斯德哥爾摩與巴黎,如今是巴塞隆納。繼二○○四年三月馬德里恐攻,西班牙再次受到恐攻,兩起攻擊都沾滿伊斯蘭恐怖主義的血手印,前者是凱達,後者是伊斯蘭國。

此次巴塞隆納恐攻事件,與過去十三個月在歐洲五大城發生的恐攻一樣,利用隨手可得的汽車或刀械,作為犯案工具,同樣鎖定觀光人潮眾多的大都會犯案,令人防不勝防。

另外,此次恐攻並非孤狼式,而是由一個約十二人的細胞所策劃。透過恐攻,恐怖分子不斷企圖撕裂歐洲,摧毀基督教多數與穆斯林少數間的互信。

美國總統川普雖在第一時間嚴厲譴責巴塞隆納恐攻,但是對於發生在維吉尼亞州白人至上主義者造成的種族暴力,至今仍不肯定位為「國內恐怖主義」,即使司法部長塞辛斯已經公開承認,維州暴力衝突符合美國法規中「國內恐怖主義」的定義。川普內政有「通俄門」疑雲,外交又與歐洲疏離,將使其未來執政道路更為顛簸,種下社會不安的因子。

隨伊斯蘭國勢力在中東漸潰散,其意識形態與網絡依然活躍,有實戰淬鍊與人際脈絡的聖戰士,極可能在返回歐洲與東南亞後,以組織方式重新集結發展,造成當地的國安風險。

台北正舉行世界大學運動會,台北市政府與國安單位更應繃緊神經,防止國際恐怖分子蠢動;今年二月台灣才和美國聯邦調查局合作,逮捕一名涉嫌加入IS的在台印尼女移工並遣返,IS網站也曾出現台北一○一大樓遭受火噬與我國國旗圖像 。

惟昨天世大運開幕典禮過程中,場外因反年改團體的抗議行動,短暫影響與阻礙各國選手入場,台灣民眾看到螢光幕內各國旗幟單獨進場,必然大感納悶不解,使得開幕原本歡樂的氣氛,一度受到影響。

民進黨政府執政以來,許多兩岸與重大政策引起爭議與廣大民怨,總統行程受到重大維安考驗;日昨總統府憲兵更遭受暴徒持刀砍殺,政治意圖強烈,具有孤狼傾向。連串的社會抗議事件,執政高層應嚴肅面對,修正或取消不當的政策,畢竟對當權者執政的信心瓦解,不但會引發信心危機,進而導致正當性衝突,最後造成正當性危機,社會嚴重對立與撕裂,滋潤恐怖主義的溫床。

恐攻﹒伊斯蘭國﹒恐怖主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