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潭電廠正確定位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8-20 01:56聯合報 張文杰/清大工科所研究助理(新北市)


桃園大潭天然氣電廠14日下午驚傳跳脫,導致全台出現大停電,忠孝東路紅綠燈整排不亮...
桃園大潭天然氣電廠14日下午驚傳跳脫,導致全台出現大停電,忠孝東路紅綠燈整排不亮,出動員警在路口指揮交通。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記者胡經周/攝影
很多人可能忘了,二○一二年,大潭天然氣電廠可是被名嘴大罵是「蚊子電廠」;因為在二○一○和一一年時,台電備用容量率廿%以上,大潭電廠只在中午用電尖峰才滿載運轉;用電少時,就會降載或待機當備援機組,所以整年下來的容量因素只有卅五%出頭。但是,這才是大潭電廠的定位。
當初在電源開發計畫中,大潭電廠就是定位為白天用電量上升時,才使用的中、尖載機組,而容量卅五%也是原先計畫設定的目標值,罵「蚊子電廠」根本是外行話。

天然氣機組可以快速升降載但燃料成本昂貴,所以定位為用電量上升時才用的中、尖載機組;核能和燃煤機組升降載速度慢,但燃料成本便宜,所以定位為穩定滿載發電的基載機組。這種依燃料特性而做定位的方式,全世界皆然,非台灣獨有。

另外,大潭電廠還有個不適合當基載機組的致命缺點,大潭電廠位於桃園,但是北部附近沒有天然氣接收站,必須從台中天然氣接收站拉管路到大潭電廠,雖然有海底管線和陸上管線兩種,但是海底管線是高壓供應,陸上管線是低壓供應,兩者沒辦法馬上切換使用。平時是靠只有一條管路的海底管線供應,若碰到海底管線故障斷氣,大潭電廠就很可能全部停機。

八一五大停電證實此致命缺點,但是這種事故並非偶而。今年四月廿七日晚上七點左右,台中天然氣廠因海水泵故障無法供氣,大潭電廠六部機組全數降載,所幸當時是春季晚上,用電需求不高,備轉容量充足,並未造成停電。中油於兩小時內修復並恢復供氣,不然大潭電廠六部機組將全數停機,接著要分區限電。

去年備用容量率實值已經跌破十%,在遠低於十五%目標值情況下,大潭電廠被迫變成白天晚上都要滿載發電的基載機組,這已偏離當初電源開發計畫,此一致命缺點也如影隨形。

要解決此致命缺點,須等到北部的第三天然氣接收站完工才行,不過目前預計二○二五年後才能完工,換言之,這幾年都無法解決。

若八一五事件是發生在二○一二年備用容量率很高時,大潭電廠就不會在非用電尖峰時,還讓六部機組都滿載發電,變成一發生故障就直接損失四百多萬瓩,導致全台大停電,接著還要大規模分區限電。

所以,要正視備用容量率嚴重偏低問題,別再跟跳電風險對賭,須提高備用容量率回復到十五%目標值的水準,讓大潭電廠回到中、尖載機組的定位。這樣老百姓才不用提心吊膽過著擔心大停電的生活。

停電﹒限電﹒蚊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