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們何德何能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8-19 04:17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因中油天然氣供應中斷造成8月15日大停電,中油董事長陳金德18日向院長林全請辭確...
因中油天然氣供應中斷造成8月15日大停電,中油董事長陳金德18日向院長林全請辭確定獲准。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記者林俊良/攝影
前一日還在誇口「這種場面看多了」,僅隔一夜,中油董事長陳金德也步經濟部長李世光之後塵,為八一五大停電請辭下台了。
暴得的名位,畢竟不可能久坐;陳金德或李世光的去職,大概都只留下這樣的感慨。尤其陳金德,未曾有任何企業經營的經驗,卻只因擔任過陳菊的副市長,就被送上中油董事長寶座,留下「平步青雲」的奇蹟。我們應該說,這是陳菊太會提拔人,或是新潮流系果真夠力,還是蔡政府酬庸人事的出手好闊綽?

早年在台灣比較謙虛、謹慎的年代,政府用人的次序和思維,跟現在很不一樣。當年,是主持國營事業而有明顯績效的人,才被拔擢出任財經部會首長。例如,李國鼎是在台船表現出色,才被延攬為國家發展工業;孫運璿是先在台電擔任總經理,後才進入政府工作;趙耀東是主持中鋼成績卓越,被拔擢為經濟部長;李達海在出任經長之前,擔任中油董座多年。

而今,公營事業董事長職位卻被拿來作政治酬庸之用,財經首長職位則被當成學者的實習所。於是,陳金德何德何能,卻登上了中油董事長大位;學者出身的李世光當上經濟部長,最後卻被迫扛起供電不力的責任。

近日網路瘋傳一份名單,「菊姊」的副市長及左右手進入政府和公營事業者,多達十六、七人。國家名器,如此高比例的酬庸;要嘆的是:「陳金德們」何其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