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出可靠的電力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8-19 04:14聯合報 聯合報社論


前經濟部長李世光為八一五大停電請辭,經濟部昨天為李世光(前中)舉辦歡送會,同仁高...
前經濟部長李世光為八一五大停電請辭,經濟部昨天為李世光(前中)舉辦歡送會,同仁高舉標語與其合影留念。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記者黃威彬/攝影
八一五大停電後,經濟部長李世光率先「被下台」祭旗,其後,政府刻意將問題限縮為中油和巨路兩名工程師的「人為疏失」,以為如此即可止血。這是拙劣的「鋸箭法」,根本未解決實質問題。回看這次大停電的根本原因,諸如備轉容量太低、系統太過脆弱、再生能源跟不上來、火力電廠設備和人員過勞等,才是癥結所在;然而,這些問題卻似乎均不在蔡政府的視野之中。
以為利用動人的口號即可變出台灣能源的「美麗新世界」,靠的只是民進黨的政治魔術。但經過這次停電危機,全民皆看出這項「變電魔術」已告失靈;唯蔡政府仍不想務實面對,還以為可以自欺欺人地繼續拗下去。事實上,追根究柢,蔡英文二○二五「非核家園」的神話破滅,並不是栽在反對者手裡,而是陷入自己大話連環套的圈套之中,導致環環牽絆,不得動彈。以下,我們試著從四個方面拆解其大話玄機。

首先,關於「小電網」的神話:八一五大停電後,民進黨許多人喊出「小電網取代大電網」的口號,認為多建設區域性的小電網,即可免去牽一髮而動全身的大停電之苦。這種說法,不僅因果不分,更是文不對題。這次停電,主因是供電「量」的不足,而不是「分配」的不均;若是成立眾多小電網,電力調度必更困難。對於供電量少的新興能源,確應建立區域小電網以分散風險,並減少遠距輸電的困擾;但碰到整體缺電危機,小電網一點也幫不上忙。

其次,關於「安全」的神話:「非核家園」的目的是在追求國民的生命安全,但能源另一層次的思維,是在追求國家和經濟的安全,兩者須妥為權衡,取得平衡。依蔡政府的規劃,比較乾淨的天然氣發電(如這次跳機的大潭電廠),要從廿%增加為五十%的發電量。問題在,我國天然氣完全仰賴進口,蔡政府設定的安全存量卻僅有七到十四天。萬一兩岸發生爭端,或僅僅海上交通因其他因素遭到封鎖,台灣的電力系統很快就會崩潰,經濟和民生跟著癱瘓。面對這樣的「國安」問題,蔡英文是否有解?

第三,關於「環保」的神話:任何新興電廠──包括風力及太陽能等綠源在內,其發電、輸電系統的建立往往涉及土地徵收和環境影響評估,稍一不慎即可能引發抗爭;也因此,設置進度皆遠不如預期。例如,政府計畫在桃園觀塘外海建立北部天然氣接收站,隨即因距離千年藻礁太近,而引起當地環保人士阻擋;在彰化大城外海建立的風力發電機組,同樣碰觸侵犯白海豚棲地的問題。以民進黨在野時的抗爭標準,這些環保防線可以輕易棄守嗎?

第四,關於「電價不上漲」的神話。核能發電每度電的成本低於一元,天然氣發電成本超過三元,太陽光電收購價超過六元;可見,朝「非核」能源轉型的結果,必然是發電成本驟升,電價也必須跟著調漲。遺憾的是,蔡英文卻開出「電價十年不漲」的支票,顯得民粹而輕諾。事實上,以台灣目前供電吃緊的情況,要人民節約用電,最有效的辦法就是調升電價,以價制量;但是蔡英文先前的大話,卻制約了這個可能性。這種困境,正是她自己先前過度誇口,致為自己的應變出路設下了圈套。

總結上述四點分析,可以看出台灣今天的電力危機,其實是蔡政府的輕率和任性所造成。民進黨在野時大話連連,為了攻擊對手,而不惜任意編織美夢和空話。然而,當它取得權力之後,才發現光靠著滿口「政治魔術」,卻變不出國家和人民所需要的電力來。面對這樣的後果,難道政府只能兩手一攤,丟給人民自己去承擔?

這次停電的驚恐,政府打算用卅多元的電費減免輕鬆打發。但是,下次當更大的危機發生,民眾也都會默默認賠殺出嗎?

停電﹒電價﹒民進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