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還給選手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8-19 00:33聯合報 馬鈺龍/台灣體大運動資訊系助理教授


為了宣傳世大運,柯文哲在直播專訪敷貓熊面膜。世大運今天開始,希望將舞台還給選手,...
為了宣傳世大運,柯文哲在直播專訪敷貓熊面膜。世大運今天開始,希望將舞台還給選手,別讓台北世大運變成「台北市大運」。 圖/取自Yahoo TV直播
台北世大運今天開幕,昨天已有競賽登場,舞台下卻還在紛紛擾擾,搶盡主角丰采;讓人不禁懷疑,世大運究竟是誰的主場?我們為各國選手打造的舞台準備好了嗎?
台北市擔任本屆賽事東道主,一直宣示要讓世界看見台灣,但整體宣傳卻多繞著市長柯文哲打轉,好似是專為柯P明年連任市長暖身場合,早有媒體戲稱台北世大運很像「台北市大運」。

除了柯文哲散發出政治味外,奧會模式的旗歌、名稱一如慣例也被特定人士與團體拿出來炒作,中華代表隊要用什麼名稱?要升什麼旗?要奏什麼歌曲?又吵翻天,這個無止境的爭議,好像一個揮不出去夢魘,附身在各個運動團隊與競賽場地。

雖說體育與政治無法切割,但台灣的政治力量始終凌駕在體育之上,當體育事務要以政治思維思考出發時,尺度的拿捏就考驗主事者的智慧。台灣在國際舞台的政治處境困頓,但在體育場合卻有一個看似不滿意但可以跟世界各國同台平等競技的名分,在現實暫無法改變的情況下,又何必在世大運期間吹皺一池春水?

台灣好不容易有一個在國際體壇露臉當主人的機會,大環境卻無法集氣好好運用,展示一場完美的國際宣傳,實在很可惜。世大運籌委會的宣傳多數集中在國內,雖然少數作品得到好評,但對國際選手的資訊一直不肯公開,想看一流國際好手出賽的民眾掌握不到購票資訊,也失去營造競賽對決的懸疑。

回到運動場上,世大運籌委會依然充斥不專業的痕跡。比賽最重要的計分計時系統,到了賽前一周才進場架設,大會志工跟著廠商學習操作時間如此緊迫,比賽開始之後,究竟會不會發生誤差或故障?賽前兩周還在進行競賽場地副新聞中心口譯志工的訓練,這些志工能否理解比賽的專業術語?進而完成準確的翻譯?

所以,從年初辦理的「測試賽」只做一半,賽事品質好壞竟要等到開賽時方始知曉,這是一場幾乎沒有完成賽前測試的世大運,今天起會發生什麼情況?籌委會有沒有能力解決?真讓人捏一大把冷汗。

此外,還有比賽開始後的交通運輸、管制,選手村的服務與賽場管理等,等著考驗籌委會的應變能力。光從這幾天選手村開放,就有志工報怨分工不均、承包廠商抱怨拿不到款項、單項運動協會的專業不被重視,負評聲浪不小。

今天世大運開幕後,舞台終究要還給選手,唯有如此,台北世大運才能真正展現它的價值,台灣承辦這場賽會才能留下資產。至於觀眾,請不吝給予選手掌聲,他們才是真正的英雄。作秀的政治人物、靠著敲鍵盤論是非的鄉民、在螢幕前什麼都懂的名嘴,請把主場還給運動選手,別再以無知與傲慢霸凌他們,就算政府為他們打造的舞台多麼不專業,他們只想全力以赴。

世大運﹒體育﹒柯文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