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就怕失業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8-19 02:52聯合報 邊立中/助理教授(台中市)
長期夜班工作容易造成疲勞、睡眠障礙、加重心血管與肝臟疾病之風險,職安署日前規劃對每年夜間工作六個月以上或達七百小時的工作者,須列入強制健檢,費用由雇主負擔。

然而強制健檢真能讓工作者健康得到保障,或是雇主可以透過健檢的方式篩選出不健康的勞工,進而影響工作者的工作權與經濟收入呢?

目前大部分企業都是二至三年進行健康檢查,實際上卻有許多勞工怕健檢如有異常,會被限制上夜班或加班,影響工作權益,而不願參加健檢。且依照現行制度,也很難以健檢的某些指標來判斷工作者是否適合上夜班。

對長期輪夜班的工作者,若健檢異常時,是否有相關法規保障工作者的就業權益與經濟安全;且若本身已有健康問題(例如三高等慢性疾病),透過健檢,難保不會變成雇主篩選勞工的方式,以上都是實務上要考量與法規配套才不會影響工作者權益。

政府若有心照顧,除了健檢外,更可參考國外對於夜班/輪班工作的工時限制、輪班形式規範、薪資福利等方面著手;政府施行新政策時,應有配套措施,才能夠真正保障勞工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