猜拳輸贏 你是小叮噹?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8-19 03:06聯合報 林耿暉/政大博士候選人(新北市)


7月底尼莎及海棠颱風,接力橫掃南台灣,在台南市及嘉義縣等地造成嚴重災情;但政治人...
7月底尼莎及海棠颱風,接力橫掃南台灣,在台南市及嘉義縣等地造成嚴重災情;但政治人物很敢與颱風對賭,卻苦了百姓災民,圖為嘉義縣沿海布袋鎮淹水情形。本報系資料照
台灣每年七至九月有颱風來襲,對你我而言,都不是新聞;只是颱風來襲時可能造成意外,但颱風在這個時節會來這件事,一點都不意外!也許台灣人長期與颱風共存,所以培養出敢與颱風玩賽局的勇氣。從以下三個實例即能證明台灣人的勇敢!
首先,今天將開幕的世大運,一個原本可供開閉幕典禮與多項賽事遮風蔽雨的室內競賽場所,說不要,就不要了;即使明知賽事期間也可能是颱風發生高峰期,就是敢跟老天爺賭!

再者,台灣的產業發展樣態,環繞全台的輸電網路必須支應南電北送或東電北送的需求。但以近二年為例:尼莎、梅姬、莫蘭蒂、尼伯特…等颱風,皆造成電塔倒塌與停電災情;但是,「颱風來、電塔倒」,這難道是無法意料之事嗎?而在酷暑期間,我們的能源政策仍敢將備轉電力維持不超過百分之五!

第三個例子,當然不能忘記已與颱風對賭五年,曾經獲勝且被鄉民封為「神」的賴神。賴神也許不是真神,但他真的懂怎麼玩賽局!試問,今天還有多少人記得尼莎、海棠颱風來襲時,「夜令朝改」的不便與不悅?但這只不過是「三周前」才發生的事!

台灣人的記憶猶如金魚般短暫嗎?那又如何解釋二○一二年八月天秤颱風後的神預測仍長存人民心中?即使後來的莫蘭蒂、梅姬、海棠,酸民的「賴半天」、「賴神勸童」依然無損賴神地位,照樣是問鼎行政院的當紅天王?所以如果你是賴神,當下次又有颱風來襲時,為何你不會想跟隔壁縣市對賭、反向操作?隔壁放假我就不放,隔壁不放我就放,反正沒賭中,三周後大家會自然遺忘;但只要賭對一次,神號的保固是五年起跳!

以上三個例子,其實政治人物玩賽局的對象,並不是颱風,而是「人民」,他們計算的也不是颱風帶來的災害,而是「民意走向」或說是選票。

一場賽局裡,若一方的策略容易掌控,對另一方而言,就好像在跟小叮噹猜拳一樣,只要出布就穩贏。如果台灣人民不想再這麼「勇敢」下去,請務必先張開拳頭、靈活手指、試圖爬出意見的同溫層、勇於接受與判斷各種聲音。否則,不管選誰、換哪個政黨,小叮噹永遠還是小叮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