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萬家違規工廠夾殺 農地僅16%務農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8-19 04:00聯合報 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

image
從飛機上看台灣農地,違章工廠、豪華農舍處處,成為台灣優良農地上的大災難。 圖/農委會前主委彭作奎提供
農委會昨公布農地盤點資料發現,二八○多萬公頃廣義農地中,可供糧食生產土地僅四十四萬公頃,只占一成六;除了農地上的違規工廠,還包括河川水利設施、農舍、商場餐廳、宗教寺廟等非農業使用的農地共六點七萬多公頃,農委會表示,將優先處理農地違規工廠。
台灣農村經濟學會昨舉辦農地政策座談會,包括農委會前主委彭作奎、亞太糧肥技術中心主任林國慶、台北大學不動產與城鄉環境學系特聘教授林明燦等專家學者都到場與談。

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表示,農委會進行農地盤查發現,農地受汙染面積,並非只有環保署調查的五百多公頃,針對十三萬家違規工廠,透過比對發現共一千多個點有重金屬風險,這些點雖還沒達到環保署的農地重金屬汙染標準,但仍應全面檢驗土地上的耕種植物,才能運到市場賣。

陳吉仲指出,全面盤點二八○多萬公頃廣義農業使用土地,其中法定農地七十六萬公頃,但扣除六點二萬多公頃長期廢耕地、濕地及沒使用的農地,真正全部農業使用僅剩四十四萬公頃。

農委會統計,不論是否合法,真正從事農業生產的平地約五十二萬公頃;在山坡地部分,宜農宜牧的農地有卅六萬公頃,但實際從事農業生產的僅有七萬多公頃,另二萬多公頃屬農糧超限利用的山坡地,應移往平地去。

彭作奎表示,國土的權責在地方政府,農委會應切掉現行農地上非農業需求,才能落實農地農用;林國慶則表示,應改變持有農地的福利,否則農地仍會是被利用、炒作的對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