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老爺車」上路?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8-18 03:09聯合報 王健良/台電退休員工、大學退休教師(台中市)

image


漫畫 季青
八一五大停電造成全國民眾的痛苦與不安,明確顯示當前台灣電力的脆弱性;大家都驚訝怎麼會這樣呢?以一個電力長工來看,這正是我們最放心不下的,也長期苦口婆心說明問題的嚴重性,希望大家能多重視這問題。
記得數月前,在苗栗一個節約用電宣導會上,有位鄉親問到:台電為何要浪費那麼多的備轉容量?因為時間有限,我簡單回答:電力供需是一個龐大而複雜的系統,且電力系統的供需要維持瞬時平衡;因為發電無法儲存,用電卻瞬時變動,電力負載預測及調度要十分精準,發電過多或過少都會供電不穩。備轉容量是儲備用的,系統有突發狀況時緊急派上用場;系統的供需電量越大,備轉容量就越大;尤其發電機組越大,備轉容量相對要增加。發問者聽完苦笑說:台電以前都沒有告訴我們,害我們被騙了廿多年。與會人員亦心有所感。

此次大停電證實我的解釋,就是為何和平電廠的故障,只是供電吃緊,要大家節約用電,沒有停電;而大潭發電廠的故障,就會大停電、限電、分區輪流供電的主要原因。

今年我在金門大學演講,留五分鐘讓學生發問,有位同學問到:台灣需不需要核電?核四建好了為何不用?我回答:台灣地窄人多、資源缺乏,用電量大又殷切,選擇何種發電要衡量本身條件和需求,決策者要拿出智慧來,做兩害相權取其輕、兩利相權取其重的最適抉擇。

至於,核四為何不用?就如你家有一部嶄新、性能又好的車子,另有一部老舊車,天氣這麼熱,你要開車上高速公路,你不用省油、安全的新車,而選用老爺車,可靠嗎?

蔡張坤/退休教師(新北市)

有些事情不是口水就能遮蓋。更換八個都沒有按照標準作業程序(SOP),標準作業程序形同具文,完全沒當一回事,要怪誰?

李世光下台後,停電究責聲浪不斷,矛頭指向中油、台電。陳金德說:加入民進黨超過三十年,「這種場面我看多了。」行政院則表示:台電、中油不須負政治責任下台。口徑一致,大眾怎麼想?李世光要負政治責任,中油台電沒有其他責任?

停電﹒台電﹒中油﹒核四﹒李世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