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輕長照負擔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8-18 03:16聯合報 黃榮村/台灣健康運動聯盟理事長(台中市)


全國有長照需求者約七十六萬人,只有一成五使用政府長照服務。人民自救,家屬和外勞承...
全國有長照需求者約七十六萬人,只有一成五使用政府長照服務。人民自救,家屬和外勞承擔了八成五的照顧需求,這是台灣的長照現場實況。本報系資料照
國人平均壽命已到八十歲,但慢性病比率極高,不健康餘命長達九年。原因之一可能是戰後出生世代為前途打拚,規律運動與健康促進習慣比率偏低,節儉而不捨得在健康促進上花錢。
長照人口已達七十三.八萬人,四十五至六十九歲的中高齡民眾高達八百一十五萬人,平均每年逾卅萬人進入銀髮族,近十五%將成為被長照者。國人長達七.四年平均照護餘命(芬蘭的目標則為臨終前臥床十四天),已造成國家社會與家庭的負擔;兒孫承擔長輩長照責任的能力降低,照護機構不足,又使問題雪上加霜。因此「協助中高齡長者健康老化,避免成為需被長照的對象」是刻不容緩的事情。

最近朝野對經濟成長遲緩及若干促進措施,有甚多爭議甚至焦慮,我們無法防止類似民間長照經費的大量流血,實應慎重考慮根本解決之道。

全台灣每年人身保險費約三兆新台幣,理賠準備金高達廿幾兆,超過中央政府年度總預算的十倍,運用這筆社會資源於保戶健康,是不需動用政府預算的最明智政策。

戰後出生世代在年輕時,平均餘命僅約六十至七十歲,當時為家人兒女買保險以防萬一,而今多數可活到八十五至九十歲,往生時兒女已五十至六十歲,理賠金只能成為遺產,不僅已經不是絕對必需,不幸的還會成為遺產爭奪標的。

國發會宣示將智慧醫療列為亞洲.矽谷智慧城市的主軸,如能促請金管會保險局同意「壽險公司鼓勵保戶以每年極小比率(例如一%內)預支理賠金或辦理保單借款,以支付健康促進服務費」,必能克服保戶「捨不得投資健康」與「懶得動」的兩大心理障礙。

保險局現有「提前給付理賠金」的批註條款,也允許保單借款,因此本文建議,只是促請放寬批註條款的規定,無修法問題。

此項預支理賠金方案預期能協助保戶,在晚年重獲健康快樂,大幅縮短不健康餘命,減少兒孫長照負擔;更能延後或少付理賠,讓壽險公司因之得利。希望大家一起來關注!

長照﹒保險﹒遺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