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處處被挑剔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8-18 03:16聯合報 陳明春/照服員(屏東市)
照服員參加長照職訓取得結業證書,但要就業仍不容易,尤其是年齡與性別上的歧視。本報...
照服員參加長照職訓取得結業證書,但要就業仍不容易,尤其是年齡與性別上的歧視。本報系資料照
今年六十六歲,務農關係身體硬朗,因經濟壓力,遂參加長照職訓,取得結業合格證書;滿心喜悅,忙著整理各項證件,撥電話,投履歷,準備更上一層樓。
從事志工服務社區長者多年後的我,未料連投三封,均未獲得回話;心想主事者只看履歷,書面資訊不足是主因,於是改撥打電話找機構負責人陳述;這回總算有結果,面試當下先測筆試、審核健檢資料,簡單瞭解我的意向,便交待實習期滿等候通知,半個月過後仍無訊息。再度撥電查詢,承辦人員向我解說,由於找不到適合的案主,叫我到別家碰碰運氣。至此,答案呼之欲出,年齡、性別是最大障礙。我不挑,但案主要挑,機構要符合案主的意思。

幾番波折並未讓我心灰意冷,堅定的意志掩蓋了尊嚴,向偏鄉出發,負責人和員工大多數是原住民,給我的答案支支吾吾。最後目標是屏東一家區域醫院,負責人直誇筆試滿級分,技術也在中上,為何前幾家機構未錄用;沒心思去猜是虛言或揶揄。但到家後冷靜思考,上班要繳保險費、服裝費、健檢費,派遣上班還須案主滿意後再簽約。不確定因素太多,且工資扣掉人事費所得,合時薪約九十元(十二小時),擔心賠了夫人又折兵。

綜觀上述經歷,政府在長照這區塊投下大筆經費,培訓人才流失大半,任憑社會呼籲,也鐵了心不再回頭,不是沒原委的。呼籲社會大眾視野寬廣些,以醫護角度看待問題,不要再歧視年長的長工。打開心房,期待人盡其材,讓老者有所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