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動理性良知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8-18 03:09聯合報 陳彥豪/銘傳大學「未來媒體實驗室」 知識長(台北市


美國總統川普15日在紐約川普大樓舉行記者會,談及維吉尼亞州夏洛茲維爾市的暴力事件...
美國總統川普15日在紐約川普大樓舉行記者會,談及維吉尼亞州夏洛茲維爾市的暴力事件,稱雙邊組織都有責任。凸顯「白人至上主義」在川普政權下畸形擴張的苦果。圖/翻攝自白宮影片
政府雖以經長的烏紗帽作為大斷電的停損,但社群網路上不同立場間的尖銳交鋒,目前為止看不出有降溫跡象。
這些海量湧入的內容可分成兩個主流:首先,是大批文件、照片、甚至是疑似目擊者的「證詞」,一面倒地打臉官方所定調的斷電原因;其二,是對政府一年多來「意識形態治國」的嚴重質疑,矛頭則劍指即將在立法院闖關的前瞻基礎建設預算。

把觀察的視角放大,意識形態治國不只在台北政壇為患;美國維吉尼亞州本土型恐攻暴力事件,學界與民間智庫幾乎一致將其定位為「白人至上主義」在川普政權下畸形擴張的苦果。

治意識形態治國的終極武器之一,便是敦促為政各方與國民,大家放下「近利」與「私利」權謀,把有爭議的主題放在人的「理性」與「良知」前作最誠實的審斷。

西方進化論大師赫胥黎一生中最重要的論述之一,便是指出人類的「理性」與「良知」並不是進化而來,是生而為人的「標配」,不是「選配」。一國國民在日常生活中,是否能不受壓制地實現理性與良知的要求,正是這個國家「文明程度」的關鍵指標!

觀察美國,川普為了不得罪白人至上主義中死忠「川迷」,最終採取「各打五十大板」策略,定調參與衝突雙方都有過失,以此規避對白人優越主義者的直接譴責。但主流媒體近日來展現旺盛戰鬥力,配合朝野國會議員的表態,美國社會正與川普當局的立場作清楚切割,並重新贏得國際的尊重。

眾所周知,美國白人至上主義的背後,擁有龐大經濟力量、有特定的媒體支持、也有眾多立案與未立案的民間武力組織。在美國社會裡,反對白人至上主義是需要勇氣的。但維州暴力悲劇後,美國社會最終以主流媒體為領頭羊,訴諸全民理性與良知,並勇敢地實踐了理性與良知的要求。

回到台灣,八一五大斷電的真正原因可能終將淪為羅生門,停損與政治精算仍在進行中。面對能源政策完全缺席,卻可能即將在立法院中強力闖關的前瞻基礎建設預算,國民必需啟動自己的標配:理性與良知,揚棄意識形態並務實地思考,前瞻預算過關後的國家未來。

請大家打電話給選區立委,要求敦促政府拿出更精緻負責的「前瞻建設計畫」。畢竟,在這一關鍵時刻如不堅持,則不只能源問題在未來將層出不窮,全體國民恐將都會成為台灣產業、人才、技術、投資快速空洞化的幫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