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熱到不行 這3種人「最受罪」!
不行 這3種人「最受罪」!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8-14 17:27聯合報 記者王昭月╱即時報導



今夏氣溫居高不下。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氣溫居高不下,高雄體感溫度今天已飆破攝氏40度!義大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許惠菁表示,夏季時更年期婦女、小孩及頭頸部腫瘤患者燥熱的程度更嚴重,連喝水都來不及止渴。建議民眾平日除了多喝水,也可以洛神、山渣、烏梅熬茶飲用,對抗暑熱。

今年異常燠熱,中暑等熱傷害個案頻傳,義大醫院中醫部更發現,更年期婦女等3種族群在炎炎夏日「最受罪」。中醫師許惠菁說,更年期婦女本來就容易燥熱,最近這種大熱天,狀況更嚴重。有婦人候診時吹著冷氣仍然汗流浹背,有些流汗過多到「虛累累」。

另外頭頸部腫瘤病人在這個夏天也十分難熬,她表示,這類病患因接受放療,唾液腺遭到破壞,本來就口乾舌燥,天熱時更難。他們因為口腔黏膜破壞,味覺改變,喝水並不舒服,更別說暢快大口喝水,為但了補充水份,只能小口啜喝,連喝水都止不了渴。

「而中醫視為純陽之體的小孩,在大熱天更為躁動」,許惠菁說,有些父母會使用3C產品當保母,安撫孩子情緒,但這種作法並無法讓大腦神經處於躁動的孩子們發洩精力,一旦要求不玩3C產品時,孩子脾氣會變得更暴燥。

她表示,民眾大熱天時要多補充水分,或買些桑椹、洛神、烏梅、山渣熬成茶飲;保持神清氣爽。再則吃些綠豆粥、薏仁粥、西瓜、蓮藕降火,或到中醫門診請醫師開具「養肝消脂茶」處方,都有助解除暑熱。而喝水時要喝溫水,別大口灌入冰水,避免誘發體內「伏火」,適得其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