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嚴重減產 原來是得了「晚腐病 」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8-13 13:24聯合報 記者黑中亮╱即時報導

image


腐病最近侵害南投縣信義,水里等產品,孢子病菌可令果實腐爛乾涸。圖/台中農改場提供
南投縣水里鄉農會上午在車埕真梅館前舉辦「黑紫玉」葡萄展售會,但隨著今年水里葡萄面臨「晚腐病」侵害,農會人員透露,不得已將原本種植面積70公頃,減為目前的30公頃,現在雖是夏果一期作,但產季有時連宣傳都不敢做,因為怕沒貨交各地的訂單,使得上午現場的萄萄現貨並不多。
水里鄉農會說,鄉內原本以盛產黑紫玉葡萄著稱,甜度達18度的葡萄,多次通過國產優良品牌水果認證,但自從最近發現染上「晚腐病」後,面對這種被稱為「葡萄癌症」果樹病害,不得已大量砍除減縮種植面積,不少農民為了減少損失,早已進行轉作其他水果及蔬菜,

台中農改場植保研究室助理研究員許晴情表示,葡萄晚腐病主要危害果實,好發於多雨環境,葡萄果實初期幾無病徵,直到轉色期病徵開始顯現,而此時防治時機已晚,南投信義、水里等地葡萄園,可能因今年梅雨季過長,加上高溫而助長分生孢子的傳播,果園一旦感染,輕者收益減少,重者全園泡湯。

一般是待果實轉色入糖時才會發病的特性,首要注重「用藥時機」,待果實長到如土豆大小時,將藥劑均勻噴濕葡萄果串,使每個果粒都能受到完整的藥劑保護,立即進行套袋,才能達到高抗菌的效果,若發現病株要盡速砍除外,也要配合鄉公所進行集中掩埋或銷毀,才能杜絕傳染。

不只水里鄉災情嚴重,信義鄉農會總幹事黃志輝也表示,鄉內以明德、豐丘、羅娜、和社等村,都是巨峰葡萄的產地,最後時超過450公頃,但受到晚腐病的侵害,使得今年的產量減少至少一半以上,而不少農民為了不受影響,早已將葡萄樹砍除,但可能農民的後續處置不當,任意棄置才會導致孢子菌會隨著空氣及水擴散傳染出去。

黃志輝並說,南投6月高溫多雨,由於葡葡在種植期間包括噴藥、疏果、套袋以至於最後採收,都是需要大量人工的成本,加上肥料及農藥,是種植成本很高的水果,如今又面臨到晚腐病的侵襲,看來民眾要買到好吃的南投葡萄,機會比往年少了,因為不少農民已轉作其他水果、絲瓜及高冷蔬菜。

image

水里鄉農會舉辦黑紫玉葡萄展售會,但現場的葡萄陳列並不多。記者黑中亮/攝影1

..image
南投縣甜度高達18度的黑紫玉葡萄,今年受到晚腐病的侵襲而大量減產。記者黑中亮/攝影2」

image

葡萄晚腐病最近侵害南投縣信義,水里等產品,孢子病菌可令果實腐爛乾涸。圖/台中農改場提供3

image
水里鄉農會舉辦黑紫玉葡萄展售會,但現場的葡萄陳列並不多。記者黑中亮/攝影4

image

水里鄉農會舉辦黑紫玉葡萄展售會,但現場的葡萄陳列並不多。記者黑中亮/攝影5
facebook
農民﹒高溫﹒癌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