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偷!鳥媽媽瘦得皮包骨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8-12 22:20聯合報 記者郭宣彣╱即時報導


「高蹺鴴蛋被偷,鳥爸媽哀嚎找子」最近適逢高蹺鴴繁殖季,在新竹港南濱海風景區經常可見高蹺鴴蹤跡。最近卻有愛鳥人士發現,8月至今,高蹺鴴所產鳥蛋不翼而飛,在鳥巢旁則發現有腳步蹤跡,擔心有心人士偷走鳥蛋,影響鳥類繁衍下一代。

愛鳥人士表示,高蹺鴴的羽色黑白對比,黑色的嘴筆直細長,粉紅色的腳又細又長,就像踩高蹺一樣,叫聲非常尖銳。孵化期間公鳥與母鳥會輪流孵蛋,牠們也是嚴格的父母,雛鳥破殼而出後,就要開始學自立,搖搖晃晃的站起來,親鳥雖會在旁戒護安全,但不會餵孩子,雛鳥要自己學抓蟲和小魚吃。

愛鳥人士鄒滿榮表示,從4月份起是高蹺鴴的繁殖季,她長年來觀察、拍攝高蹺鴴,今年卻發現鳥蛋陸續被偷走。最近小偷更猖狂,從8月至今,本來共有8巢鳥窩,裡面有鳥蛋3至4顆不等,卻被偷走3巢,「行為惡劣」。

「鳥爸媽發出哀嚎聲」鄒滿榮說,鳥蛋陸續被偷,看著高蹺鴴為了繁衍下一代,守候鳥蛋,當鳥爸媽發現蛋不見了,發出淒慘的哀嚎聲,於心不忍,令人難過。

鄒滿榮說,現在與約7、8名愛鳥人士,及當地港南里里長蘇瑞林等組成「護鳥團隊」,大家每天來輪流守候,保護鳥蛋。

她指出,在此期間,確實有發現可疑人士,懷疑是附近的外籍勞工。因為只要到了傍晚,外籍勞工就會有人騎腳踏車或機車到此巡視,行為詭異。目前也向警方報案,希望能保護高蹺鴴寶寶的安全。

.image


高蹺鴴發現寶寶不見了,難過發出哀嚎聲,更瘦得皮包骨。圖/讀者鄒滿榮提供

image
高蹺鴴孵蛋。圖/讀者鄒滿榮提供

image


被偷走的「鳥巢」,一旁有腳印。圖/讀者陳勝宗提供

image
高蹺鴴照料還未孵化的鳥寶寶。圖/讀者鄒滿榮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