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是警訊 嚴重到情緒干擾可能會自殺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8-09 11:44中央社 台中9日電



澄清醫院中港院區精神科臨床心理師白世安今天說,失眠及焦慮是一種警訊,部分患者可能被情緒困擾嚴重到想自殺,應該接受臨床心理治療協助解放自己的身心。
白世安指出,在他輔導的個案中,約有7成的患者深受失眠折磨,例如一名32歲的女性空服員,因十多年來長期受失眠困擾,又與母親關係緊繃,情緒壞到想自殺,經精神科醫師評估,接受臨床心理師治療一段時間後,不但打消自殺念頭,也逐漸遠離安眠藥的依賴。

白世安表示,女空服員是很特殊的個案,心理和生理的因素交互影響,就像難於鬆開的繩結,緊緊交纏著患者的身心。經8次的心理療程,教導患者腹式呼吸訓練、漸進式肌肉放鬆訓練、想像式放鬆訓練、冥想感覺訓練等,讓患者從專注、放鬆、轉念、靜心到解放自己身心,循序漸進到加強自我訓練。結束療程後兩個月患者來電告知,自己不想自殺了,睡覺品質也改善很多。

另一名35歲的男性患者,長年失業又要照顧失能的父親,導致嚴重失眠,只好整夜打電動遊戲,結果情況更糟糕,白世安說,患者甚至想到要和父親同歸於盡的念頭,經精神科醫師建議接受了臨床心理治療。

白世安指出,這名男性患者增加反思覺知的訓練和信心建立訓練,輔導發覺自己的長處,從教導寫求職履歷到面試的模擬,幾個月後捎來好消息,已找到工作,並安頓父親到安養院。患者還說,經心理治療後,深深感覺自殺是滿恐怖的,好好活下去最重要。

白世安認為,這些患者接受臨床心理的訓練後,自己回家後能夠照著步驟自我勤練,所得到的效果會更顯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