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宗祠密集的小鎮 百年古蹟輕旅行正夯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8-05 15:16聯合報 記者郭政芬╱即時報導



新竹縣新埔小鎮客家風情濃厚,光鎮上宗祠古蹟就有九個,將百年的宗祠的建築與文化之美,完整保留下來。特別的是,和平街上,五百公尺內就有四座宗祠,距離很近,適合徒步到此輕旅行,其中劉氏雙堂屋和吳濁流故居在新埔外圍,驅車約五分鐘的距離即可到達。

建議想到此走訪宗祠古蹟之旅,可先到新埔鎮中正路上的新埔國小校長宿舍,現為新埔宗祠客家文化導覽館,認識宗祠的文化歷史,再逐一走訪。

新竹鎮公所為了推廣宗祠旅行,鎮上總動員,由鎮民化身為導覽員,不少輕旅行活動,帶領外地人看見新埔的美;還有藝術團體「磚木取夥」,以遊戲體驗闖關方式或角色扮演,認識在地歷史和開墾的生活百態。旅遊資訊可參考網頁:http://www.sp.gov.tw/ch/Art%20in%20Xinpu/sign%20up.htm

目前新埔9個宗祠中已有7座進行修復,潘氏宗祠與朱氏家廟2座待整修,來此新竹念書、就業的「娃娃」,走訪新竹鎮9宗祠,分享藝術與歷史的美。

1. 中正路上:陳氏宗祠、新埔國小校長宿舍〈新埔宗祠客家文化導覽館〉

陳氏宗祠是縣定古蹟,為台灣僅存的五所磚雕建築(板橋林家、新竹鄭家、霧峰、大里林家)。

陳氏宗祠以建築所呈現出的精緻與華麗,顯示出陳家豐厚財力與社會背景。格局上極具客家建築代表性,木雕、石雕、彩繪等建築工藝均極具特色與價值,保留百年的建築藝術與建築風格,相當難得。

2. 和平街:新埔張氏家廟、新埔劉家祠、新埔潘屋、新埔朱氏家廟

縣定三級古蹟「劉氏家廟」,素有「匾額多、燕尾多、功名多」三多的美譽。張氏家廟典雅肅穆,正堂左右次間及稍間為子孫居住空間,各間均開門,互不相通,是較為少見的作法。

朱氏家廟和潘屋尚未修復,朱氏家廟整體簡潔樸實,院牆為紅磚構築的磚牆,兩側有紅磚組構的花窗。潘屋地居螃蟹穴,形勢依山傍水,前有一片綠地,風景秀麗如畫。堅實的框構、嚴謹空間組織及嚴密的防禦體系,是這座宅第獨具的特色。

3.成功街:新埔林氏家廟、新埔范氏家廟

林氏家廟位於新埔後街的巷弄內,位處隱密,經過巷弄後,會被此處的建築氣勢吸引,這裡是新埔街上較晚興建的宗祠之一。林氏家廟堂屋建築特別高聳,每間均開門由簷廊出入,形勢壯闊,屋身高聳壯闊,燕尾弧度優美,為竹縣宗祠佳作。

范氏家廟為新埔最早建立的祠堂,正整修中,建築體顯得高聳莊嚴。大門採三關六扇門作法,上方懸掛「范氏家廟」匾額一方,以彰顯本家廟身份。

4.外圍:新埔上枋寮劉宅 (劉氏雙堂屋)、吳濁流故居

上枋寮劉宅又稱劉氏雙堂屋,因為擁有前後堂而得名。這棟房子獨特之處在於將客家的三合院和四合院巧妙的結合,具有時代、技術、流派以及地方上的特色。

吳濁流故居位於稻田旁,走入後,可看見田中的客家三合院建築,具有美感。規模為一堂多橫屋建築,現今部分伙房屋改為水泥建築,但還聚居著吳家子孫們。
image


上枋寮劉宅又稱劉氏雙堂屋,因為擁有前後堂而得名。記者郭政芬/攝影1

image

縣定三級古蹟「劉氏家廟」匾額多。記者郭政芬/攝影2

image


吳濁流故居位於稻田旁,走入後,可看見田中的客家三合院建築,具有美感。記者郭政芬/攝影3
image

林氏家廟堂屋建築特別高聳,每間均開門由簷廊出入,形勢壯闊,屋身高聳壯闊,燕尾弧度優美,為竹縣宗祠佳作。記者郭政芬/攝影4
image

..
新竹縣新埔小鎮客家風情濃厚,光鎮上宗祠古蹟就有九個,將百年的宗祠的建築與文化之美,完整保留下來。記者郭政芬/攝影5
image

縣定三級古蹟「劉氏家廟」,素有「匾額多、燕尾多、功名多」三多的美譽。記者郭政芬/攝影6

image



范氏家廟為新埔最早建立的祠堂,正在整修當中,建築體顯得高聳莊嚴。記者郭政芬/攝影7

image

陳氏宗祠是縣定古蹟,為台灣僅存的五所磚雕建築之一。記者郭政芬/攝影8
古蹟﹒客家文化﹒宿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