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子 小心你的眼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8-06 13:44聯合晚報 羅真


吸菸會產生自由基,加快人體的氧化與老化速度,更會影響眼球血流,使黃斑部受損。 報...
吸菸會產生自由基,加快人體的氧化與老化速度,更會影響眼球血流,使黃斑部受損。 報系資料照
吳老先生日前發現單眼視力突然大幅下降,嚴重影響到生活,就醫發現一眼視力僅剩0.01,經檢查確認為黃斑部病變。醫師在診間中聞到他渾身菸臭味,建議他及早戒菸,否則可能加速疾病惡化,自少年時期就有菸癮的他嚇壞了,毅然決定戒菸。

北市聯醫中興院區眼科主治醫師蔡景耀指出,吸菸會影響眼球血流,提升缺血、缺氧與微小血管梗塞的風險,致使原本需要充沛血流供應的黃斑部受損,因而加快黃斑部病變的進展;另外,吸菸會產生自由基,加快人體的氧化與老化的速度,其中包括眼睛,黃斑部病變、青光眼、白內障等疾病可能因此提早報到,已罹病的人病程也可能加速進展。

日抽1包菸 風險增2.5倍
書田診所眼科主任醫師王司宏回顧過去文獻指出,每天抽菸超過1包的人,罹患黃斑部病變的風險為不抽煙者的2至2.5倍;抽菸易使供應視神經乳頭的血管收縮或梗塞,一旦視神經沒有養分,就會釀成缺血性的視神經病變,產生急性無痛性的視力喪失;抽菸也可能使供應眼外肌血流減少,造成眼肌麻痺。

菸草煙霧 傷害角膜、結膜
不吸菸者也別輕忽,長期身處煙霧瀰漫的之處也可能引發眼疾。蔡景耀說,菸草燃燒後的煙霧會殘留在眼瞼,持續刺激眼睛,過多煙霧則可能傷及暴露在空氣中的角膜與結膜,使其上皮細胞受到傷害,容易變乾,甚至釀成破損、脫落,造成流淚或紅腫現象。王司宏也提到,長期曝露在菸草塵埃中,可能導致眼睛黏膜的惡性變化。

要使眼睛長保健康,蔡景耀建議癮君子及早戒菸,不吸菸者也要避免接觸二手與三手菸,若因接觸煙霧感到眼睛灼熱、刺痛,狀況輕微時可閉眼休息,或以涼毛巾敷在眼皮上,人體有自我修復機制。此外,控制血糖、血壓與膽固醇,降低心血管疾病發生風險也十分重要,飲食少油鹽,多攝取富含葉黃素的深綠色蔬菜,有助視網膜內的細胞抗氧化。50歲以上民眾一年應至少進行一次包含視力、眼壓與前後房的檢查,確保眼睛健康。

※ 提醒您:抽菸,有礙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