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8-04 20:19聯合報 記者謝恩得╱即時報導


嘉義縣竹崎鄉山區的白杞村2個多月前,有農民發現整園的檳榔葉全遭毛毛蟲吃得精光,景象前所未見,農民說,曾有農業專家前往查看,但防治效果有限,毛毛蟲成長變小蛾,估計已達3個世代(從產卵、幼蟲、成蟲又產卵),危害面積愈來愈多,而且已開始擴散到鄰近村落,相傳南投山區也有發生。

白杞村長林慶勳說,飛蛾危害甚至影響村民生活,有的沒關門晚上一開燈,整間房子都是飛蛾,還有人利用燈光捕捉千萬隻小蛾。

竹崎鄉公所再度請嘉義農業試驗分所人員到現場會勘,建議使用一般的害蟲農藥即可防治,但是要針對幼蟲和蟲卵噴灑,不要針對成蛾,以免農藥過度使用事倍功半,且不要聽信謠言,不必混合多種農藥。

農試所亦提議村民,成蛾有驅光性,民眾在夜晚時可用水桶或臉盆裝水過半,加一點洗衣粉或肥皂水,至產生泡泡即可,放在燈光下,可誘殺成蛾。
image
檳榔葉遭毛毛蟲啃光,圖/讀者提供
image
農民說從未看過整個山坡檳榔的葉子全被害蟲吃掉。圖/讀者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