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陵古道有神祕「捷運線」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8-04 09:10聯合報 記者許政榆╱即時報導



隨著山區探索近年來成為不少親子家庭戶外休閒活動首選,桃園市府今年推出拉拉山小旅行,讓一般旅客除了認識拉拉山水蜜桃外,也能體驗原住民的部落生活。擁有上百物種的巴陵古道生態園區,不僅好拍、好逛,一趟下來吸滿芬多精更是好健康。

※200多種蝴蝶 占全台一半以上
巴陵古道生態園區位在海拔2000多公尺,留有最原始的生態環境。經學者調查,全台灣蝴蝶物種約莫400多種,巴陵古道內發現的蝴蝶品種就多達200多種,等於占一半以上,堪稱是全台最大、最天然的蝴蝶園區。政府1989年宣告瀕臨絕種的大紫蛺蝶,在園區內也看見,還有大型「大紫蛺蝶」圖樣供遊客拍照。

※免錢的天然空氣濾清機 原來是姑婆芋
姑婆芋原產自南美洲,為熱帶和亞熱帶常見觀賞植物。過去一般人對它的印象為有毒物種,但其實它是最天然的「空氣濾清機」,除了可清除空氣灰塵,在溫暖潮濕、土壤水分充足環境生長,露珠會從葉尖端或葉邊緣滴下,且花朵開得像觀音,因此稱為滴水觀音。

※空中繩橋穿梭林間 遊客漫步
巴陵古道綠樹滿佈,每到夏天山木蓊鬱,到了秋天綠葉轉黃、轉紅,寧靜無聲低調換色,隨四季變換的天然調色盤更是趣味十足。為了保護生態物種,巴陵古道生態園區內的空中「繩橋」,特地架高距離地面15公尺左右,也讓遊客近距離欣賞「血藤」。

※血藤花期僅7天 相傳看到的人能獲幸福
血藤是豆科蝶形花亞科屬,血藤的莖會流出淡紅色液體,因此稱為「血藤」。血藤會隨著樹木往上攀爬,藤蔓連接樹與樹之間,也是昆蟲小動物的「捷運線」。每年3到4月血藤會開花,但花期僅短短7天,一般人難遇見,相傳若看到血藤花的人,就會得到幸福。

※市府推拉拉山小旅行 八部落族人帶你遊山區
桃園市觀光旅遊局力推復興區景點行程,原住民族行政局則找旅行社業者、山區部落合開旅行團,開創出八條不同路線拉拉山輕旅行。自102年開始參與計劃的高義蘭部落在地導遊范志平分享,每月平均帶2到3團,除了靜態參觀、品嚐拉拉山水蜜桃,也讓旅客嘗試拿弓箭體驗「狩獵」,讓旅客留下深刻印象。

image

為了保護生態物種,桃園復興巴陵古道生態園區內的空中「繩橋」,特地架高不破壞地面動植物。記者許政榆/攝影1
image

血藤花每年3到4月將會開花,但花期僅短短7天,一般人難以看見,相傳若看到血藤花,就會得到幸福。而5到6月血藤將會成串豆莢,依靠種子進行繁殖。記者許政榆/攝影2
image
姑婆芋在一般人印象為有毒物種,但在大自然中卻是天然「空氣濾清機」,可清除空氣灰塵,又被稱為「滴水觀音」。記者許政榆/攝影3
image

桃園市復興區巴陵古道生態園區。記者許政榆/攝影4

image
桃園復興巴陵大橋。記者許政榆/攝影5
image


為了保護生態物種,桃園復興巴陵古道生態園區內的空中「繩橋」,特地架高不破壞地面動植物。記者許政榆/攝影6
image


不僅有大量蝴蝶品種,桃園復興巴陵古道生態園區內也有多樣的甲蟲類,為最天然的甲蟲博物館。記者許政榆/攝影7
image

桃園復興的巴陵古道生態園區,留有最原始的生態環境,其中瀕臨絕種的大紫蛺蝶更積極復育,門口也特製大紫蛺蝶意象可供遊客拍照。記者許政榆/攝影8
image



桃園復興巴陵古道生態園區,留有最原始的生態環境,全台蝴蝶物種約莫400多種,光是巴陵古道就占了200多種。記者許政榆/攝影9
image

桃園市復興區巴陵古道生態園區內,不少樹木「被包裹」,相關單位解釋是為了保護樹木,怕這些珍貴樹木禁不起撞擊。記者許政榆/攝影10
拉拉山﹒生態園區﹒原住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