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農產搶收兩樣情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7-28 23:04聯合報 記者黃瑞典、胡蓬生、尤聰光、吳淑玲、林宛諭/連線報


尼莎颱風來勢洶洶,各地農民紛紛進行防颱大作戰。苗栗縣栽培的紅棗、高接梨都正值產期,公館地區的紅棗,一早就有農民忙著雇工搶收;去年飽受尼伯特颱風重創的台東農業,昨天農民也開始防颱搶收。

但大湖、卓蘭等地的高接梨,如未成熟就採收,甜度、口感都會受影響,許多農民維持「不搶收」的傳統,只盼颱風不要帶來災情和損失。

image

苗栗縣公館鄉紅棗正值產期,農民昨天一早忙著雇工搶收。 記者黃瑞典/攝影1
公館鄉紅棗正值產期,農民擔心颱風造成落果、裂果,一早部分農民就忙著雇工搶收,也有農民忙著將果實未成熟的枝條以布帶固定,避免強風晃動落果,希望減少颱風來襲造成的損失。

契作防落果 先做枝條固定

石墻村朝日紅棗園與鄉農會契作,棗園負責人詹益潮說,今年品質、產量都好,產期從7月下旬至8月下旬,約可採收1萬7000台斤。怕颱風來,一早就雇工趕快採收成熟的果實;如颱風來襲前未採收,風雨會落果,風雨後的日照也會造成裂果,品質受影響,所以盡量請人來採收,鮮果送繳農會或曬紅棗乾。

image
農民邊整理紅棗、裝盒,邊關心尼莎颱風動態。 記者黃瑞典/攝影2
Me棗居自然農園負責人陳淑慧說,因目前紅棗仍有7、8成還沒有完全成熟,只好先做枝條的固定,避免因颱風帶來的風雨劇烈晃動,減少落果,較接近成熟的果實先採收,以減少一些損失。

卓蘭、大湖地區栽培的新興梨目前正值產期,大湖栽培面積約300公頃、卓蘭有上千公頃,但未見農民大規模的搶收行動。


水梨寧被打落 也要維持品質

卓蘭鎮果菜市場主任張燈滎說,雖然高接梨正值採收期,但許多農民都堅持水梨未成熟絕不搶收的原則,「因為要維持品質」,寧可水梨被風雨打落,也不願搶收影響品質和口碑。
image
苗栗縣卓蘭、大湖地區的高接梨正值採收期,但許多果農都堅持不成熟不搶收的原則,也要維持品質。 記者胡蓬生/攝影3
大湖農會推廣部主任胡智郎說,水梨不同於蔬菜,如未成熟就搶收,甜度、果肉的口感都會受影響,許多產銷班都不搶收,除非水梨已成熟,才會動員在颱風前採收。

image

尼莎颱風來襲,台東蕉農昨天總動員搶收香蕉,減少損失。 記者尤聰光/攝影4
去年飽受尼伯特颱風重創的台東農業,大知本地區蕉農昨全家總動員,一早展開搶收香蕉大作戰,不少蕉農一車車載滿搶收的香蕉直接賣給盤商,以避免去年颱風來襲斷株掉果慘狀再度重演。洪姓蕉農說,「沒辦法!先採收再說,沒人敢賭」。

擔心血本無歸 先採收再說

另台東市、卑南、太麻里3鄉鎮大目仔釋迦也逢產期,大家採收的採收,防颱的防颱;果農高正雄說,去年他5甲地的釋迦被尼伯特掃7成,真的是血本無歸,這次尚未採收的釋迦,也都提早採收了,只能先放著慢慢放熟。
台南文旦已結果纍纍,再一個月就要採收,農民相當緊張。台南區農業改良場提醒農友,文旦、芒果及酪梨等果樹,應利用植株枝幹、竹竿支撐或繩索固定果實,防止落果或結果枝條斷裂。


image
「尼莎」颱風來襲,台南區農改場提醒文旦果樹要這樣綁防颱。 圖/台南區農改場提供5
彰化埔心鄉農會總幹事張旗聞說,去年埔心鄉的金蜜芒果受颱風影響,今年產季延後,最近產季才剛開始,預計到8月中旬,大家都很耽心颱風來,樹上等著採收的芒果恐遭殃,只能祈求風雨不要太大。

埔心鄉農民徐揚善昨天忙著採檸檬說,他的檸檬結實累累,訂單都滿了,可採到11月底,實在很怕颱風來,但也只能聽天由命。

香蕉﹒尼伯特颱風﹒台東﹒文旦﹒尼莎颱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