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痛 有這6大症狀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7-26 15:34聯合報 記者黃寅╱即時報導


36歲于小姐近1個月以來經常頭痛,上廁所一用力、突然站起來或低頭撿東西都會莫名抽痛,半夜還會痛醒。經長安醫院神經內科醫師孔勝琳檢查,于小姐沒有腦瘤、腦出血,腦部亦無發炎和感染,這才確定她罹患了原發性顱內高壓症(原發性高腦壓頭痛)。

孔勝琳指出,頭痛學和一般醫學不同之處在於,頭痛的病程愈久,愈安全,反而是新發生的頭痛要特別小心。

他指出,高危險的頭痛有6大警訊:1.第一次或以前有頭痛過,但這次與以往不同。2.急性、突發性的頭痛,或一天比一天嚴重。3.伴隨發燒、頸部僵硬或意識不清。4.伴隨意識不清、語言障礙、手腳麻木或無力、癲癇。5.會被姿勢改變引發。6.年齡大於50歲後才開始產生的頭痛。以上都可能是腦膜炎、腦瘤、腦中風、腦壓過高/過低等的徵兆。

于小姐的症狀符合警訊裡的第1和第5種,但經進一步檢查,排除腫瘤、腦出血後,卻發現腦壓高達349,高出正常值2倍,所幸脊髓液檢驗並無發炎及感染,至此才判斷她的頭痛是為原發性顱內高壓症。

他說,原發性顱內高壓症不常見,多好發於20至40歲年輕女生,大多數體型略為肥胖,也和過量補充維他命A、服用特定抗生素、或為調經而使用女性賀爾蒙等有關。

雖然它是一種良性的病症,但顱內壓過高沒有被積極控制時,除了會影響生活品質,還會造成視神經萎縮,出現畏光、視力減退情形。

孔勝琳說,這類患者應透過藥物治療及控制體重,積極將顱內壓控制下來,並定期至眼科追蹤,以免發生眼部病變。他也呼籲民眾如出現上述6大警訊時,千萬不可以只吃止痛藥緩解頭痛症狀,一定要趕快至神經內科就診,以免延誤病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