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馬拉雅山上的「傲慢與偏見」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7-26 02:40聯合報 方天賜/清華大學印度中心副主任(新竹市)


中印兩國持續在邊界對峙。中國外交部罕見公布照片稱,印度方面承認進入中國大陸領土,...
中印兩國持續在邊界對峙。中國外交部罕見公布照片稱,印度方面承認進入中國大陸領土,「老老實實地退出去」是解決問題的辦法。 (取自中國外交部官網)
中國與印度在中印不丹三國交界的洞朗地區對峙,時間已經超過一個月。雙方的姿態愈來愈強硬,在喜馬拉雅山上演的劇情也愈來愈扣人心弦,增兵、演習、備戰的新聞不斷。外界持續關注中印是否會再戰喜馬拉雅山?巴基斯坦甚至傳出中印已經開戰的假新聞。
中國與印度在一九六二年因邊界問題發生戰爭,從此不睦迄今。兩國在一九八○年代開始和解談判,主談代表都不知換了幾個世代了,連邊界長度都還是各說各話。由於邊界問題在短期內看不到有徹底解決的曙光,兩國因此務實改變策略及心態,以「管理」邊界問題優先於解決邊界問題。

兩國在一九九三年及一九九六年簽署邊境信心建立措施條約,以避免軍事衝突。在印巴邊界屢屢傳出死傷之際,中印邊界相對保有和平與安寧。中印邊防部隊還曾一起打排球及過節。從媒體發布的影片也可看出,雙邊士兵在此次衝突中其實是用肢體互相推擠,旁邊則有人拿手機拍照。與其說是核子強權之間的爭鬥,更像是街頭的車禍擦撞。

由此看來,中印邊界爭議雖為時已久,但不是雙方在廿一世紀最迫切的問題。那為何邊界問題會突然升高成新危機?借用珍.奧斯汀的書名來說,近來的中印關係發展就是一部「傲慢與偏見」,兩國有意無意之間做了許多「不信任」措施,導致雙邊關係充滿信任赤字,洞朗對峙其實只是兩國關係的一個小縮影。

北京長期不把新德里的感受當一回事,甚至傲慢以對。二○一三年李克強訪印前夕及二○一四年習近平訪印時,雙方卻在邊界衝突,引發印度不滿,懷疑中共是否真心來作客?

中國為了挺巴基斯坦,反對安理會將穆罕默德軍的領導人阿茲哈列入聯合國恐怖分子黑名單,但印度認為他主導二○○一年印度國會的恐怖攻擊事件等,指責中國縱容。北京也持續阻撓印度加入核供應國集團。中國要求印度承認一個中國政策,不可支持西藏流亡政府,但中國為了支持巴基斯坦,卻對印度控制的喀什米爾居民給予另紙簽證。中巴經濟走廊更堂而皇之經過巴基斯坦控制的喀什米爾地區,不理會印度的關切。

相對地,印度對於中國的作為也帶有偏見,傾向以敵意或負面解讀。印度在一九九八年便是以中國威脅為由進行核子試爆,並藉此獲得美國等西方國家的諒解。中國的珍珠鍊戰略可能是為了確保其石油運輸線,但在新德里眼中更像是為了圍堵印度而來。印度雖然逐漸崛起,也擁有核武及航母,但面對中國時卻仍信心不足,不時有印度政治人物跳出來警告說,中國即將攻擊印度。所以中國在洞朗築路時,就會被解讀成是北京將運兵長驅直下,將切斷印度東北七省的通道,印度因此激烈反應。

事實上,兩國不乏對話機制。但雙方面對此次爭議,並未在第一時間用外交管道磋商解決,反而不斷放話跟指責對方。隨著網路民族主義的發酵,此爭議已經演變成攸關尊嚴的「懦夫遊戲」,看誰先受不了壓力而退兵。但雙邊關係若因此而再度惡化,兩國當然都不會是贏家。

印度﹒巴基斯坦﹒北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