謠中謠」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7-25 02:52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政府推行「減香」運動引發民間誤解為「滅香」,來自全國多個宮廟團體23日舉行「宗教...
政府推行「減香」運動引發民間誤解為「滅香」,來自全國多個宮廟團體23日舉行「宗教嘉年華」,以神將(大仙尪仔)遊行方式集結台北凱道表達「捍衛信仰、守護香火」的訴求。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宮廟「反滅香遊行」以「宗教嘉年華」收場,但對執政黨而言,這項危機卻未完全解除。民進黨把「滅香」定調為謠言,聲稱「減香」非「滅香」,但這種說明似乎越澄清反而越混濁。
如果「滅香」是謠言,其源頭為何?依民進黨的說法,至少已出現三種。第一種說法,是親綠媒體引述「國安官員」的話,認定謠言出自對岸有系統的散播,企圖影響我政府決策,製造「動亂」。此一說法,也曾出自綠委王定宇之口。

第二種說法,則是綠委段宜康爆料,指稱是民進黨內「一對好朋友」分別扮黑白臉炮製這個議題,然後再出面收割,擴張自己的勢力和票源。段宜康並暗示,這對好朋友,一是台南市副議長郭信良,一是有意參選台南市長的綠委陳亭妃。

第三種說法,則指向某網路媒體,主要是今年初環保署長李應元曾受訪談「減香」,標題卻誤植為「滅香」,並稱蔡英文「樂於這樣做」,因而引發後續的紛爭。

這三種說法南轅北轍,差異甚大,毫無邏輯可言。然三說分別出自政府官員、民進黨立委和親綠媒體,可謂系出同源。如果真相只有一個,到底誰說的為真,誰又在造謠?

分析這三種說法,各有政治目的。簡言之,此事帶給民進黨不小的傷害,故而總要找個代罪羔羊來祭旗。行政院宣稱要成立「闢謠專區」,以「終結謠言」;但從滅香事件的「謠中謠」看,該終結的謠言大戶,恐怕是民進黨自己吧!

滅香﹒民進黨﹒段宜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