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論大國 宗教興起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7-21 01:23聯合報 林中斌(前華府喬治大學外交學院講座教授,曾任國防部副部長)

今年四月,全中國最高基督教堂在湖南省會長沙星沙公園落成,高一百廿公尺。附近,有全中國最大毛澤東雕像,但其四十八公尺的高度,還不及教堂一半!

「長沙是毛主席發跡聖地,怎麼可以讓西洋迷信壓過他!」當地上千毛粉在手機和網路上狂熱反對。但不久,他們被官方消音。以上報導來自《紐約時報》五月八日專文。

同月,《紐時》記者Ian Johnson出版專書The Souls of China:The Return of Religion After Mao講宗教在後毛澤東時代的復興。作者敘述習近平的佛緣,正是筆者一二年二月十五日〈習近平的七項超越〉及十月廿三日〈習近平與佛教〉在此專欄所寫。當時乏人重視,如今世界皆知。

一五年十二月,中共中央電視台首次做佛教專題,釋放出重大信號。「佛教與科學」節目長達四十多分鐘,借北大樓宇烈教授之口,承認了佛教的科學性,和因果的存在。

馬克思說:「宗教是(麻醉)群眾的鴉片。」以馬列主義建黨的中共尊奉無神論,迫害宗教是中共長年的汙點,今日中國宗教興起是真的嗎?

根據官方數字,全國十四億人口中宗教人口為一億多。但是,一二年十月十日,在下隨團拜訪人民大學J教授。他說:全國宗教人口為四億。那顯然是內部數字。一三年二月廿六日,經台商介紹來台北的北京紅二代X先生。信奉藏傳佛教的他說,公安部派人各地上山下野調查的結果:全國佛教人口五億五,基督教二億五,而後者在未來十年將突破五億。

一四年,美國普度大學教授楊鳳崗說:過去四十年來,中國基督徒人口以每年十趴的速度增加,未來若以七趴速度計算,二○二五年將達一點六億,超過美國成為世界最大基督教國家。

以上現象原因為何?

●心靈的需要:
飛彈之父錢學森八○年初期提倡氣功研究,引發氣功熱,動搖了人民對「唯物論」、「無神論」的信念。之後,經濟快速成長,人民物質滿足,反而精神空虛,轉而尋求心靈的安祥。
●領袖的加持:
一三年十月十五日,北京隆重紀念剛登大位的習近平先父習仲勛百年誕辰。十七日,北京官方舉辦「習仲勳同志與宗教工作座談會…追憶了他對宗教界的親切關懷,學習了他處理宗教問題、做好宗教工作…」(新華網)。習仲勛四九至五二年處理西藏事務,以同情態度,與班禪與達賴建立友誼。習近平母親及夫人是佛教徒。八二至八五年,習近平在河北正定縣歷練,結識教他看佛經的作家柯雲路,又與禪學臨濟宗第四十五代傳人釋有名成終身的朋友。
一五年五月廿三日,習近平接見日本友華人士時說:「十七世紀中國名僧隱元大師東渡日本,傳播了佛學經義,還帶去了先進文化和科學技術。」隱元禪師,正是臨濟宗的高僧,赴日創黃檗宗,為日本禪宗三大宗派之一。

習不同於所有過去中共領袖,他了解宗教,但至今仍保持低調,以減少執政阻力。如果習今秋十九大進一步固權,之後五年,會更開放對宗教態度,中國將成世界宗教大國。

(作者為前華府喬治城大學外交學院講座教授,曾任國防部副部長)

習近平﹒佛教﹒中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