豔陽下摘木瓜 解熱茶飲緩中暑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7-22 00:13聯合報 文╱大內高手(高雄市三民區)


日上三竿快中午十二點,在木瓜園大太陽底下,辛勤揮汗如雨的摘取熟木瓜;心急如焚趕著快整裝完成,開車運送到果菜市場賣個好價錢。

手忙腳亂,疲於奔命工作,忘記適時補充水分,讓人體溫升高,出現頭痛、直冒冷汗,肩頸緊繃、口乾咽燥,頭重腳輕。

在搬運木瓜上車時,突然意識不清,感到眼前一片漆黑,太太警覺性高,即刻攙扶我到陰涼通風處。再度睜開眼睛時已躺在農舍的木床上。

太太告知我中暑了,因有脫水虛弱等症狀,馬上給我補充水分及喝下含有電解質的運動飲料,按摩風池穴及大椎穴,促進頭頸部氣血循環,讓氣透出來,安靜休息後應可緩解不適症狀。

事後晚餐時我仍有些食欲不振、不思飲食、身倦腳軟等中暑症狀,太太陪我去看中醫。醫師幫我把脈看診按摩之後,準備一杯夏日清暑解熱茶(荷葉、薄荷、紫蘇),在稍感身熱不適時,即可飲用,減輕不適症狀。

果然茶到病除,身體就變成生龍活虎,工作和食慾皆正常,睡覺也高枕無憂了。從此炎炎夏日忙於農事之時,懂得控制時間;並隨身適時補充水分,才是防中暑一勞永逸的「救命神水」!

中暑﹒防中暑﹒木瓜﹒補充水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