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西瓜鳳梨」雲林古坑種出來了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7-20 12:52聯合報 記者胡瑋芳╱即時報導


「哇!好大的鳳梨,有股淡淡的清香」,讓路過水果集貨行的民眾嘖嘖稱奇!雲林縣古坑鄉西瓜鳳梨近期開始採收,因屬於比較新的品種,且目前尚未正式命名,所以消費者比較陌生,體型碩大的西瓜鳳梨是近年來的新寵,被封為鳳梨界的巨無霸。

古坑鳳梨果農沈賴保棟說,栽種鳳梨已有10年的經驗,但鳳梨的品種多樣,早期有釋迦鳳梨、蘋果鳳梨、甘蔗鳳梨等,目前台農17號的金鑽鳳梨產季進入尾聲,台農21號的黃金鳳梨緊接著採收,5年前試種體型碩大的西瓜鳳梨最近正值採收期,因數量有限且甜度佳,只要吃過的消費者都有不錯的評價。

乙品水果集貨場業者張良旭指出,市面上最常見的金鑽鳳梨果重平均約3台斤,西瓜鳳梨可達6、7台斤,最重可達10台斤,是因外觀碩大而被命名「西瓜」鳳梨,以水果為名的鳳梨品種不少,釋迦鳳梨為台農4號、蘋果鳳梨為台農6號,甘蔗鳳梨為台農13號,又叫「冬蜜」,都早已正式命名、上市。

台南區農業改良場表示,釋迦鳳梨、蘋果鳳梨、甘蔗鳳梨等品種,是因其肉質特性與前面的水果名相關而命名,但西瓜鳳梨則純粹是外型與內質特性並不相同,且西瓜鳳梨最早由屏東縣高樹鄉的果農改良種植,最大的辨識特點在於冠芽葉背有白色的斑馬紋,又稱「白節仔」,在每年農曆6、7月份採收,特色是外皮青綠、肉質細、甜度高,入口後有一股香氣。
image


雲林縣古坑鄉乙品水果行老闆娘拿起果農沈賴保棟所栽種鳳梨界的巨無霸「西瓜鳳梨」,需要用雙手環抱才順利放在胸前。記者胡瑋芳/攝影
image
雲林縣古坑果農沈賴保棟栽種鳳梨界的巨無霸「西瓜鳳梨」,特色是外皮青綠、肉質細、甜度高,入口後有一股香氣受到民眾一致好評。記者胡瑋芳/攝影
image
雲林縣古坑鄉乙品水果行老闆娘將果農沈賴保棟栽種鳳梨界的巨無霸「西瓜鳳梨」(右)與「金鑽鳳梨」(左)做大小對比。記者胡瑋芳/攝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