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總重量 等於2.5萬棟帝國大廈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7-20 13:45聯合晚報 編譯郭宣含/綜合報導


超過7成的塑膠製品最後都淪落到垃圾場,汙染環境和海洋。 美聯社
超過7成的塑膠製品最後都淪落到垃圾場,汙染環境和海洋。 美聯社
「科學進展」雜誌第3卷第7期發表的研究「歷來塑膠的製造、使用與命運」指出,過去製造的原生塑膠重達83億公噸,約等同10億隻大象(一隻大象7.5噸),或是2萬5000棟紐約帝國大廈(一棟約33.1萬噸)。

令人震驚的是,單是過去65年,人類就製造出這麼多塑膠。但是超過7成的塑膠製品最後都淪落到垃圾場,或者被恣意亂丟汙染環境和海洋。

此研究第一作者蓋耶是美國加州聖塔芭芭拉市加州大學的工業生態學者,他告訴英國廣播公司:「我們正快速成為『塑膠地球』,如果我們不願住在那樣的世界,就須重新思考使用原料的方式,尤其是塑膠。」

蓋耶和其他學者的研究指出下列幾項關鍵數據:

.人類歷來製造83億噸的原生塑膠,其中半數是過去13年所生產,約30%至今仍使用。

.被扔掉的塑膠垃圾中,僅有9%被回收,約12%被焚化,79%都變成垃圾。

.短期塑膠製品多用於包裝,通常使用不到一年;長期塑膠產品多用於建築和機械。

.若趨勢不變,2050年前塑膠垃圾將飆達120億噸。

.2014年塑膠回收率:歐洲30%,中國25%,美國9%。

不可否認,塑膠是種神奇原料,1950年代開始大量製造至今,從包裝和服飾到飛機零件與阻燃劑,無一不使用塑膠。

然而,人類常用的塑膠製品都無法被生物分解,唯一永久的處理方式就是利用熱分解或焚化,若焚化須處理廢氣,否則有健康和排放毒物的顧慮。

1960年代,塑膠僅占全球垃圾場垃圾的1%,但到2005年已增至10%。「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最新研究估計,海洋漂流的塑膠垃圾約7000噸至3.5萬噸。

塑膠垃圾堆疊在垃圾山和海中漂流而無法分解之際,人類仍持續製造塑膠垃圾。蓋耶希望將塑膠製品和垃圾量化後,能促使各界找出方法解決塑膠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