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淑女變野蠻?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7-19 03:03聯合報 羅傳賢/中央警察大學法律系兼任教授、立法院法制局前局長


立法院針對前瞻基礎建設預算召開臨時會,國民黨立委占據發言台拒審行政院預算書,綠委...
立法院針對前瞻基礎建設預算召開臨時會,國民黨立委占據發言台拒審行政院預算書,綠委邱議瑩(中右)上前要搶麥克風時,與藍委爆發衝突,並遭許淑華(中左)一個巴掌,兩人互掐脖子,演成一陣混戰。 記者許正宏/攝影
英國的經驗告訴世人,良好的國會議事制度可以使桀驁不馴者變成紳士淑女,但我國的發展卻剛好相反,立法院的議事制度把原來的紳士淑女,於當立委後反而變成桀驁不馴,甚至出現動輒打架的傾向。
為審議前瞻預算案爆發激烈衝突,立委摑耳光、掐脖子、丟椅子、砸水球鏡頭被直接播送,除了成為國際媒體報導的對象外,CNN網路也罕見地創下超過一百萬的點閱,甚至連遠在非洲奈及利亞與東南亞的泰國等當地電視台都做了報導。付委後的聯席審查委員會,在二個召委多頭馬車之下,還爆發誰是合法主席的爭議而全武行,立委形象敗壞至極,這不是執政黨未能履行國會改革承諾所致嗎?

執政黨於本屆立委就職之時,就信誓旦旦宣示議長中立化、落實國會不擋案、委員會中心主義、限縮黨團協商事項、開放委員會旁聽及建立議事轉播系統等,激起國人對國會改革的高度期待。迄今除了建立電視頻道轉播外,其餘成效非常有限,最落後者,乃委員及黨團對國會內規提案高達八十八件,其中屬純正國會議事自治事項者六十七件、屬職權行使法修正者廿一件,但均尚在司法法制委員會定期繼續審查中,因審議進度緩慢,恐因屆期不繼續審議而一事無成。

在現代社會,民眾通過投票支持政黨,國會政黨成了表達和整合利益的管道。國會內規改革屬於國會自治事項,尤其屬純正國會議事自治事項,應由議長召集黨團協商,不純正國會議事自治事項,並宜邀請行政院參與意見。如獲得共識,由各黨團共同提案逕付二讀,完善國會內規的修正。

根據先進國家經驗,國會議事進行中,政黨間衝突的升高與電視轉播不無關係。美國眾議院議長早於五十年前就警告說,攝影機直接進入國會後,將凸顯議員個人的角色,對國會的尊嚴必然造成一大傷害,這也是為何民主國家審慎建立電視轉播的原因。

國會是國民主權的象徵,國會改革有使桀驁不馴的議員變成紳士淑女的作用,期盼執政黨能說到做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