攤」到了該收拾的時候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7-19 02:26聯合報 聯合報社論


由於近年社會對軍人趨於貶抑,加上軍公教年金爭議激烈,明年底國軍全募兵目標恐難達成...
由於近年社會對軍人趨於貶抑,加上軍公教年金爭議激烈,明年底國軍全募兵目標恐難達成。 記者洪哲政/攝影
依政府的兵役轉型規劃,明年元旦起將停徵一年期義務常備兵,到明年底,陸海空三軍將全由志願役組成。但由於近年社會對軍人趨於貶抑,加上軍公教年金爭議激烈,募兵成績遠難達標。前外長錢復最近更透露:美方官員警告台灣安全必須靠自己,募兵制是錯誤政策,應回歸徵兵。
軍隊是為維護國家安全的「必要之惡」,其規模應該多大,要視國家面對的威脅而定。舉例而言,近年因俄國總統普亭展現擴張野心,瑞典與立陶宛均已相繼恢復徵兵。反觀台灣卻毫無憂患意識,兩岸和平時,可將徵兵改為募兵;但兩岸不睦時,政府卻徒逞冷言冷語而不問兵源士氣。

中國大陸近年經濟起飛,軍費成長速度驚人。一九九七年國防經費僅八百多億人民幣,今年已經突破一兆,增加十三倍。早期中共海軍是沿海活動的「黃水艦隊」,如今則即將擁有第二艘航空母艦,並在東非建立海外基地。上月共軍在印度洋活動的船艦,總數高達十四艘;在東亞,軍艦近月數度出入第一島鏈,遼寧艦更穿越台海。

相對的,我國國防預算廿年來均維持在新台幣三千億元上下,占GDP比重愈來愈低。美方多次指出,台灣軍費應達GDP三%,方能有效自衛。但馬政府八年,國防預算占GDP比重持續下降;蔡英文上任前批馬輕忽國防,但她上任後,國防預算僅比馬政府最後一年多編一億,更跌破GDP二%。

廿年來,國軍歷經精實、精進、精粹三次裁軍,總員額由四十五萬降至廿一萬五千人;其設想,是以兩岸追求和平為目標。精粹案於二○一四年一完成,國防部立刻續推「勇固」案,遂遭質疑是替高層兌現支票而削足適履。在立院決議下,勇固案被凍結至今。

國軍停徵義務役原訂二○一四年開始實施,但因募兵情況欠佳,在二○一三年、一五年兩度宣布延後,共延四年。如今期限將屆,顯已圖窮匕見。現任部長馮世寬雖堅稱可以按時上路,但有誰相信?

國防部削足適履,還不只勇固案一端,包括社會青年報考軍士官取消國英文筆試,致遭批評是濫竽充數。尤其近年軍方憂讒畏譏,「人性管理」讓基層軍官動輒得咎,視帶兵為畏途,軍官缺員比士官兵還要嚴重。政府強推軍公教年金改革,更動搖「鐵飯碗」的誘因,今年陸軍官校招生獲得率甚至不到一半。

眼前的嚴酷現實是:以目前國軍的規模,能否維護台海安全都成問題;更別說,一旦停徵義務役,光靠募兵,連現有規模都無法維持。此一窘境,其實是台灣社會的共業:馬政府在二○一一年底貿然提出廢止徵兵,確嫌輕率;但平日逢馬則反的民進黨竟無異議配合,火速通過修法。馬政府尚以追求兩岸和平為前提,而蔡政府則唯恐兩岸無事;遑論先前扁政府不斷縮短役期,導致基層部隊經驗難以累積。簡言之,藍綠皆難辭其咎。

於今,將停止徵兵的期限再往後延,為國軍爭取喘息時間,並同步研擬恢復義務兵制,恐怕是唯一途徑。這當然是個痛苦的決策,但蔡總統既將兩岸關係帶向冷對抗,就不能不以社稷存亡為己任,主動提出新的政策方向,並尋求在野黨的支持。藍營也必須考量茲事體大,不應幸災樂禍、落井下石。否則,朝野政黨一味「相互保證毀滅」,台灣將伊於胡底?

近年軍隊士氣淪喪,乃至招募困難,一在近年國防部主事者只剩曲意奉承和粉飾太平,而不見捍衛立場的道德勇氣;二是民粹政治高張,選民與政客相互欺騙,假裝天下有白吃不盡的午餐。這是台灣國力兵力江河日下的主因。蔡政府挑起兩岸緊張,就必須加強台海戰略、鞏固國軍戰力;而不能一味挑釁,卻完全沒有應對之計。所以,已成國王新衣的「募兵爛攤」,也該嚴肅收拾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