炸彈客與護鯊哥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7-19 02:26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綽號「護鯊哥」的施姓男子坦承寄送斷手包裹,表示他要讓賣魚翅的商家有同理心。 記者...
綽號「護鯊哥」的施姓男子坦承寄送斷手包裹,表示他要讓賣魚翅的商家有同理心。 記者林孟潔/翻攝
不少迪化街商家接獲假斷掌包裹,外界推測這是為抗議買賣魚翅。果然,最近一施姓男子承認是自己所為,聲稱鯊魚被切掉魚鰭如同手腳被砍,希望商家感同身受,也強調會扛下責任,並自認「非常光榮」。

任何高尚的目的,均無法合理化其非法手段,這是法治社會的基本共識。不過,今天台灣「法治」的優先性被推到很後段的位置,有時更因體制的不正義,讓人心生「為改革不擇手段」的憤慨。例如,施男現在被稱為「護鯊哥」,恰似當年「白米炸彈客」楊儒門被視為農業的良心。

就鯊魚保育而言,魚翅爭議延燒多年,歐盟早已明文禁止割鰭棄鯊,香港半島酒店多年前亦宣布停售魚翅;但在台灣,卻吃者照吃,售者照售。台灣捕鯊惡名遠傳國際,漁船曾在保育區被抓到捕鯊割鰭,遭逮捕受罰。漁業署雖宣稱遵守國際漁業組織之養護規範,但以迪化街賣魚翅、夜市賣「鯊魚煙」之普遍,保育觀念何曾落實?

保育措施中看不中用,效果如杯水車薪。再舉一例:新聞報導廿年來台灣推動賞鯨活動已累計五百萬人次參與,但因無規範細節,造成賞鯨變擾鯨,有賞鯨船竟直接穿越整群鯨豚,或海豚被多艘賞鯨船包圍而飽受驚嚇。這種種令人痛心之事,或許只能期待「護鯨哥」挺身而出了!

這就是台灣現況,從白米炸彈客到護鯊哥不惜觸法護生。齊柏林去世引發民眾哀悼,但「看見台灣」的精神如何傳遞下去?

賞鯨﹒鯊魚﹒迪化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