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小心二次傷害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7-19 17:23台灣醒報 記者林亭妤╱台北報導



食藥署19日介紹市售各種敷料材質。(photo by 林亭妤/台灣醒報)
逢甲商圈昨(18)日大氣爆造成14名燒燙傷患者送醫急救,最嚴重者達90%二度燒燙傷。食藥署19日在記者會上表示,對於嚴重燒燙傷的傷口,通常會利用生物性敷料協助傷口癒合,並視情況決定是否進行人工植皮。北榮重建整形外科主任彭成康說,較深的燒燙傷口在癒合時會攣縮,建議使用真皮取代物敷料較佳。

市售傷口敷料產品琳瑯滿目,食藥署醫粧組科長吳亭瑤19日在記者會中表示,目前經食藥署核准的第一等級傷口敷料許可證共489張、第二等級共96張,各種不同傷口對應適合使用的敷料材質也不盡相同,若用錯敷料,可能讓傷口癒合速度變慢、甚至造成二度傷害。

市售敷料大致可分為傳統織物敷料、合成敷料、生物性敷料三大類,傳統敷料由植物纖維或礦類物質構成,如:紗布、棉墊等;合成敷料常見材質為泡棉、水膠、PU膜、矽膠膜等,適合淺層傷口;生物性敷料為自牛、豬等動物組織中,萃取膠原蛋白後製成的真皮取代物,適用於較嚴重的燒燙傷口。

彭成康表示,燒燙傷程度分為4級,第一度只傷在皮膚表皮(如曬傷),一般只要好好保濕即可,不需特別醫療照顧;二度則傷到真皮層,此時會起水泡,照料時須小心細菌感染;三度、四度則分別傷到皮下組織及深層組織,滲出液較多,應使用抗菌、防水的敷料。

「如果傷口滲透液少,不適合使用紗布敷料。」彭成康提醒,由於紗布吸水性佳,若敷在滲透液少的傷口上會吸乾傷口的水分,導致撕掉時造成疼痛感、二次撕裂傷;而較深層的傷口在癒合時通常會攣縮,可使用真皮取代物,約3個禮拜後該敷料就會和患者的皮膚融合成新的真皮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