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節炎 醫師教她這招緩解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7-19 10:53聯合報 記者余采瀅╱即時報導


豐原醫院免疫風濕科主任胡宗慶建議張婦在家利用毛巾、繩子、彈力繩等工具,做一些簡單...
豐原醫院免疫風濕科主任胡宗慶建議張婦在家利用毛巾、繩子、彈力繩等工具,做一些簡單的伸展運動,改善肌少症。記者余采瀅/攝影
66歲的張姓婦人,20多年前罹患「類風濕性關節炎」,因早期未及時就醫診治,導致關節逐漸變形,造成行動受限、肌肉萎縮,甚至體重下滑,加上關節發炎疼痛,行動受限制,致合併肌少症。醫師表示,初期有發現對稱性的關節出現疼痛、僵硬,且持續關節疼痛6周以上,還有自體免疫家族史,即應高度懷疑是類風濕性關節炎,盡早就醫,以免延誤病情。
張姓婦人表示,一開始只覺得早上起床時,兩側手指頭腫痛僵硬,活動後就逐漸改善,加上工作忙碌帶孩子,當時聽鄰居說哪裡有什麼偏方可以治療就會去嘗試,沒想到連其他關節也逐漸變得腫痛、僵硬,難以行走、連上廁所都要人家抱,後來檢查才知罹患「類風濕性關節炎」。

豐原醫院免疫風濕科主任胡宗慶表示,類風濕關節炎是一種全身性的自體免疫疾病,屬於發炎性疾病,主要侵犯全身周邊大小關節,會讓整個身體變得比較虛弱,好發於35歲到50歲中年婦人,男女比例1:4,女性罹患率高,主要是先天體質,加上後天環境影響所致。

建議張婦在家利用毛巾、繩子、彈力繩等工具,做一些簡單的伸展運動,每天至少做2至3次,每次維持15至30秒、重複2至4次,每天持續做就能將緊繃的肌肉達到伸展效果、增加肌肉力量,改善肌少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