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用這水果坐月子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7-18 13:49聯合報 記者林敬家╱即時報導


鳳梨長在樹上?花壇鄉民陳元銘種植東南亞果樹波羅蜜20多年,原本僅自家食用,路過居民曾不解外型像鳳梨的果實怎麼長在樹上,反倒有不少東南亞移工前來問價,最近他在果園處入口貼起印尼、越南與泰國文字攬客,半買半相送,一解移工相思之情。

波羅蜜果肉有荔枝與鳳梨結合的香甜,但「甜到酸」的滋味並非台灣人都能接受,陳元銘說,東南亞移工常到他的果園光顧,也有老闆載著員工來挑水果,移工提到家鄉常以波羅蜜幫婦女「坐月子」攝取豐富蛋白質,就連果肉包覆的種子也會炒來吃,在東南亞是相當普遍的水果。

台灣中南部因氣候、土質合宜,各處都能零星看到有人種植波羅蜜,卻因為處理困難加上運載過程果實易「內傷」,市面上並不普及,陳元銘說,波羅蜜內部沾滿黏液,水果刀需先抹油切開外殼,才容易將果肉剝下,他建議將果肉冷凍再食用,「甜而不膩的香脆口感最耐吃。」

image
波羅蜜品種多達20幾種,大都呈現六角形龜甲突起。記者林敬家/攝影

image

花壇鄉民陳元銘種植波羅密多年,最怕裂果與落果。記者林敬家/攝影
image

花壇鄉民陳元銘種植波羅密多年,現在正值盛產。記者林敬家/攝影

東南亞﹒移工﹒越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