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加綠豆湯 愛妻救了我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7-19 00:16聯合報 文/周宏昌(嘉義市)



綠豆湯可緩解中暑症狀。 圖/周宏昌(嘉義市)提供
自以單車做為交通工具,冬天還好,在酷暑炎熱的夏季,可就難受汗涔涔、黏TT滿身濕的折騰。

那天,看護母親到天亮,正午時分跑到相館沖洗照片。午餐時,老闆熱情招待了飯盒卻毫無食欲,只好打包帶走,邊踩單車邊覺一路蹁躚,體內烘烘熱熱。

回到家,體力不支的我倒頭便睡,等家人搖醒我已是子夜時分,西曬房屋稍有涼意,卻依然熱得我頭昏腦重。「你應該是中暑了。」妻子摸摸我的額頭說。

從未中暑過的我,只明白自己遇熱就煩躁,幸好沖澡、游泳立馬幫我降溫解熱,加上大口灌下沁涼無比的冰水,大抵都能快速消暑。但這回不同,妻子先讓我多喝溫開水,馬上到廚房熬煮綠豆,讓豆粒都滾爛燜熟了,再用濾網篩淨,放涼了要我喝下,把汗逼出來。

隔天醒來,頭不痛了,大汗淋漓,精神也好起來,騎上單車又是生龍活虎,繼續闖蕩大街小巷。但有前車之鑑,我只能乖乖地「聽某嘴」,注意曝曬時間,避免大太陽底下活動,並隨時補充水分。當然,也不忘在頂樓鋪隔熱磚絕熱,並且在外牆塗上白色的漆來反射陽光、減少積熱。至於室內,我們把有門的衣櫃、書櫃推到西曬牆,作為隔熱層,還可以烘書、烘衣服,避免發霉,一舉兩得。

抗豔陽,耐熱,千萬不能馬虎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