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的信仰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7-14 03:16聯合報 方祖涵(運動文學作家)


林子偉告訴方祖涵說:「以前在球場上會想很多,現在不會了,反正就是享受比賽,把一切...
林子偉告訴方祖涵說:「以前在球場上會想很多,現在不會了,反正就是享受比賽,把一切交給上帝」。 圖/方祖涵提供
三月的最後一天,也就是大聯盟開季前兩天,替「翊起運動」的媒體朋友到球場看了林子偉。不在正式名單裡的他臨時被紅襪找去支援春訓,當時台灣在美國跑春訓的體育專業媒體只有「翊起運動」,不過這群努力耕耘的女生在佛羅里達分身乏術,加上幾天前她們已經替林子偉做好專訪,這場紅襪對國民的表演賽就找我們代班了。
那天下了很大的雨,看著天空密布的烏雲,還有不樂觀的氣象預報,心裡其實很替林子偉覺得可惜。在小聯盟這麼多年的他,早就掉出大多數球迷與媒體關注的範圍。今年是他的生涯關鍵年,開季還在2A,已經連續兩個球季打擊率都只有兩成出頭,在國民隊的比賽雖然只是表演賽,至少是在大聯盟球場舉行…誰也不知道如果錯過這次,他還會不會有踏上大聯盟球場的機會。

結果比賽真的取消了,於是,我跟這位台灣史上最高簽約金的野手聊了很久。或許是因為林子偉十八歲就隻身到美國,遭遇過夠多的挑戰與挫折,他說起話來緩慢而平靜,雖然臉孔看來帶點稚氣,卻掩不住眼神裡的成熟。

對話裡,沒有人提起今年可能是他最後一年的機會,不過我們彼此都心知肚明。在小聯盟試了這麼久,2A打擊率只有兩成的野手,距離被球隊放棄,比升上大聯盟近很多,他卻一點都不焦慮,也不著急。「以前在球場上會想很多,現在不會了,反正就是享受比賽,把一切交給上帝」,他說。那天,我們盯著天空不斷滴下的雨,從運動、生活,聊到風景,對我來說,印象最深的,卻是這段話。

我不是教徒,可是看著林子偉開季以來在小聯盟判若兩人的成績,以及這段日子在大聯盟的驚奇旅程,體會到基督教信仰在他身上帶來冷靜與謙卑,除了替他高興,更覺得非常感動。當媒體再度把眼光放到林子偉身上,問他為什麼有這麼厲害的表現,答案跟幾個月前只有我跟妻子在場那天聽到的,還是一模一樣─「讓自己享受比賽,把一切交給上帝」。

職業選手生涯處處是危機也是轉折,比賽中電光火石的瞬間沒有太多犯錯空間,任何能夠幫助心情平靜的力量,都是很寶貴的。前陣子收到出版社寄來的史蒂芬.柯瑞傳記,書裡由金州勇士隨隊記者刻劃出的神射手,信仰是其中非常重要的篇章。他的成長、婚姻、面對質疑與挫折時的勇氣,還有球場外的謙遜個性,都跟虔誠宗教信仰有關係。類似經歷,在林書豪身上也可以看見。

信眾自身從信仰得到的快樂與平靜,是最能帶來真實感動的軟實力。少數宗教狂熱者卻專注於燒毀眼中異端的威脅,或是憑己意揣測經文干涉別人幸福,結果只是徒增社會的歧見。相反地,像林子偉一樣,在奮鬥後把榮耀先歸功給上帝,如此的見證,才是分享信仰最有人性,也最有正面意義的途徑,不是嗎?

(作者為運動文學作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