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 行得更順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7-14 04:05聯合報 陳立剛/東吳大學政治系主任(台北市)


台北市長柯文哲與中市長林佳龍,皆建議中央評估成立「捷運總局」,統整預算與專業人才...
台北市長柯文哲與中市長林佳龍,皆建議中央評估成立「捷運總局」,統整預算與專業人才,避免資源分配浪費。圖為穿梭都市間的台北捷運。 記者王騰毅/攝影
台北市長柯文哲與台中市長林佳龍皆先後主張,由中央政府成立「捷運總局」,統整預算與專業人才;但行政院長林全則持保留意見,中央、地方顯有不同的思維。
贊成者認為,在台北市捷運局裁撤前成立軌道局或捷運總局,可留住這些優秀且具經驗的工程師,亦將能幫各地方政府規劃及興建捷運,達成人才預算專權統一之效果。目前台北市捷運工程局的團隊是台灣對捷運規劃、興建最具經驗及扎實的團隊,任令其裁撤的確相當可惜!

反對者則從中央、地方事權劃分觀點認為,捷運交通應是地方性事務,捷運需求、規劃,涉及路線規劃、土地徵收等議題,這些議題由地方政府處理較能「因地制宜」,如由中央統籌會有實務上的困難。

這個問題的爭點,在於捷運事務跨中央、地方,及各地方政府的行政管控權,而屬於跨域事務該如何處理問題?

個人研究捷運的跨域治理議題多年,建議政府在大力推動軌道建設的時刻,應多以都會區域的觀點來思考、規劃共同生活區域,而以都市區域的捷運規劃、興建甚至營運;建議可成立「都會區域捷運管理局」,這個跨域(地方政府)的捷運管理局,其組成由中央交通部、區域內地方政府共同組成其管理的決策機構,突破各地方政府的行政管轄權的脆裂化。這個捷運管理機構只負責都會區域內的捷運的規劃、興建甚至營運的專業事項。

目前在大台北都會區內,存在著分屬不同市政府管轄的台北捷運工程局、台北捷運公司;新北市捷運工程處;桃園市捷運公司。試想在如此人口稠密的都會圈,需要存在三個不同的捷運工程局及公司嗎?透過這次的議題及討論,台灣都會區(北、中、南)的跨域整合式的捷運管理機構,是到了討論及落實的時候了!

捷運﹒北捷﹒軌道建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