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圳也哭泣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7-14 04:05聯合報 徐東勝/退休人員(竹縣竹北)


新竹縣竹北市的豆子埔溪,日前突然變成血紅色,不少在附近的大樓住戶,看見溪流變成紅...
新竹縣竹北市的豆子埔溪,日前突然變成血紅色,不少在附近的大樓住戶,看見溪流變成紅色溪,驚呼「實在太可怕了!」 圖/擷取自新竹爆料公社臉書
剛退休閒下來,除了幫忙照顧孫子外,看看書,游游泳,偶陪陪高齡母親;閒來開始找小時玩伴及兒時生活嬉戲場所。
我出生於新竹市博愛街,十八尖山山腳下、交通大學旁,那時整個村莊都講客家話,家前一條小圳,從有記憶起,就喝那河圳的水,夏天能嬉水游泳,只有住在博愛街圳邊的小孩才有此享受;受惠於此,至今我仍喜歡游泳。

去年有天心血來潮,想追溯這條圳來自何處,如今我有的是時間,追了幾天,總算有結果,原來是由光復路交流道「過溝」那邊過來,轉公道五交流道,蜿蜒光復路進入工研院,再到了我出生的家前。

大概在我念大學時期,這條河圳開始受嚴重汙染,尤其是枯水期,更是剩下惡臭與垃圾。這條童年養育過我的河圳,已是枯老衰竭,奄奄一息。我繞著河邊走了一趟,處處是家庭汙水排放,一時感到悲哀,家鄉的芬芳美麗已非我的自豪,見到政府廣告說新竹是快樂城市、五星城市,或說台灣很美,我很想說,台灣不夠美。

住處竹北附近有條豆子埔溪,也是有汙染,可見下水道納管並不完整。河圳清澈可說是國力象徵,百姓驕傲,也是對後代子孫負責的表現;我們繳稅用在下水道工程比例偏少,用在社福、選舉及許多未排富之福利措施,只會耗掉國力,也養成國人小確幸的心態。

我寫信給兩邊公家單位反映,幸運的話我可能還可活廿年,有生之年還看得到博愛街河圳再度清澈嗎?

近日立法院臨時會審議前瞻計畫預算,立委是否能拋棄意識形態鬥爭,多注重基礎建設,下水道工程代表國家是否先進,相關工程計畫及進展,地方政府或國家應有義務定期周告國民。

選舉﹒廣告﹒立法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