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波灣風雲 台灣能源夠穩?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7-14 04:06聯合報 楊之遠/文化大學土地資源系教授兼系主任(台北市)


在沙烏地阿拉伯帶頭下,中東8國6月5日與卡達斷交,4個中東鄰國並封鎖卡達的空運與...
在沙烏地阿拉伯帶頭下,中東8國6月5日與卡達斷交,4個中東鄰國並封鎖卡達的空運與海運,但因卡達極其富裕,封鎖迄今並未讓卡達特別感受到壓力。圖為卡達首都多哈一隅。 (路透)
就在沙烏地阿拉伯等國家抵制卡達,並向多哈發出了十三項要求清單之際。卡達石油公司宣布,將把該國最大天然氣田—北田產量增加三成,相當於目前全球天然氣供應量的三分之一。該油氣田擁有九百兆立方英尺的可開採天然氣儲量,為世界上最大的非伴生天然氣田。
卡達計畫提高液化天然氣(LNG)產量,主要目的係為爭奪亞洲客戶,包括中國、印度、日本、韓國及台灣等,並向美國、俄羅斯和澳洲等競爭對手開啟價格戰,冀能減少沙烏地等國斷交抵制措施對經濟的衝擊。

卡達提高天然氣產量舉動,將令已供過於求的LNG市場雪上加霜,引發國際能源市場混亂,由於其他出口國也在逐漸提高自身產量,因此亦挑戰其他LNG出口國。

目前已有中國及土耳其所屬的石油公司,可能參與卡達擴大天然氣生產的投資計畫;但沙烏地等抵制國家提出警告,將對多哈進一步實施經濟制裁,其中包括要求參與投資的國際石油公司,須在抵制國與卡達之間進行選擇,更增加了油氣市場投資之政治角力。

卡達天然氣田憑藉地理優勢,生產成本較低,同時擁有較佳之開採技術設施,原則上如無外力干擾,卡達或許能贏得這場競爭,保住其作為全球最大LNG出口國的龍頭地位。

目前能向卡達挑戰者,首為澳洲。過去十年歐美大型石油企業,例如皇家荷蘭/殼牌石油集團、雪佛龍等相繼在澳洲投資重金發展大型天然氣開發計畫,期望於二○一九年前取代卡達成為全球最大的LNG出口國,並掌控國際市場。

其次,美國總統川普極力設法為國內迅速增產之頁岩天然氣爭取買家,對中、東歐各國提供更好條件,例如協助擴建能源基礎設施,包括LNG進口終端和天然氣管道,以降低他們對俄羅斯天然氣的依賴,並提升美國能源出口版圖。

二○一六年卡達LNG總出口量約一千億立方公尺,主要送往日本、韓國及印度,我國自卡達進口約八十二億立方公尺,約占我國總進口量四十五%。因此卡達增產,理論上亞洲消費者將獲益較多。

但卡達與沙鳥地等抵制國之爭執至今尚未解決,如果卡達拒不妥協,並採取增產措施,將激怒沙烏地等國,可能採取更強烈的制裁手段,衝突情勢會進一步升高,結果尚難預料。因此卡達LNG產量供應穩定性,仍存在變數。

我國進口天然氣約一半來自卡達,卡達政經情勢及周邊地緣政治之穩定,攸關我國能源安全,建議主政單位宜慎密觀察波斯灣的詭譎風雲,並研擬備案以為因應。

卡達﹒澳洲﹒韓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