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晉商 一場樂事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7-14 04:06聯合報 李春


樂視集團董事長賈躍亭 圖/樂視網
樂視集團董事長賈躍亭 圖/樂視網
山西簡稱晉,山西商人就稱作晉商。雖說前些年徽商閩商當道,現在是浙商坐台,真正厲害的還是晉商,所以歷史上有「天下第一商幫」、「稱雄神州五百年」之說。今天晉商再沒有當年「八大家」那種豪氣,但隨便從小山村、小縣城走出三個,就可以透過一個叫「樂視」的場子,來樂透中國政商兩界。

嚴格說樂視是一間網路公司,其號稱有垂直產業鏈,旗下公司多得令人眼花撩亂。但最近其創始人被一間銀行凍結資產,卻引發出中國商場連串大震。大震波及土豪多,涉及到公司廣,而且中國政府當局,包括監管金融責任部門和監管人的強力部門,都在盯著這事。說來話長。單單說這「樂視」現在與過去、台前與幕後的主角,都是山西人,都可以叫做新時期的晉商。

先說現在最轟動的這位,以一百多億元人民幣就拿下「樂視」話事權,由之意氣風發進軍更多行當,甚至中國首富都借二百多億元人民幣給他,讓他買下首富誇下海口要用來弄死迪士尼的「文創產業」。

這位叫孫宏斌。很多人都說孫宏斌才是傳奇人物,因為他生在山西臨猗縣一個小村落,十三歲就離家,闖京城進了清華。他從小就志向遠大跟胡錦濤一樣愛水利,但後來只熱心金融和地產。最傳奇是進了大公司聯想,且成了高管,卻被柳老闆親手送進監獄,定罪「挪用公款」,但出獄後柳傳志卻打本五十萬元人民幣讓他東山再起。

作為新晉商代表人物,樂視創始人賈躍亭來自山西襄汾縣呂梁山腳下一個叫北膏腴的村子。簡單說,他透過前妻進了垣曲縣地方稅務局,當上網絡技術管理員;再透過一位女友人,去到省會太原辦公司;再勇闖北京,在現任老婆助力下,做起「樂視」之類大生意。

但他辦這樂視之後,風波不斷。最新一場資產凍結的風波,令他交出樂視給孫宏斌,自己出走美國說是去造汽車,但到那邊工廠關閉了。所以目前北京有人說,這是最完美的「跑路」。

最後一位晉商,只能說更簡單。他的商場化名叫王誠,真名實姓是令完成,就是著名的令計劃的老弟。王誠還在太原時,賈躍亭到太原混,搭上王誠,拿到山西聯通一塊大肥肉業務,後來又跟著進了北京,所以有人說,王誠才是「樂視」的真老闆。

人民幣﹒北京﹒文創產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