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台巴經濟協定 須能創造雙贏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7-14 04:28經濟日報 經濟日報社論


巴拉圭總統卡提斯(前中)日前率團抵台訪問,我國昨天也與巴拉圭正式簽署「中華民國與...
巴拉圭總統卡提斯(前中)日前率團抵台訪問,我國昨天也與巴拉圭正式簽署「中華民國與巴拉圭共和國經濟合作協定」。 聯合報資料照片
在巴拉圭總統訪台之際,台巴簽署了「台巴經濟合作協定」,為新政府近日烏雲密布的財經政策投注了一道彩光,值得國人肯定與喝采。然而,這項經濟協定可能帶來的效益為何,應該要有清晰的認知,以免做出過度樂觀的預期,反而可能不利於相關協定之推動與邦交的維繫。
巴拉圭是我國在南美洲唯一的邦交國,人口670萬人,面積41萬平方公里,約11個台灣大小,可說是地廣人稀。經濟生產280億美元,台灣約為它的18倍,人均生產近4,000美元,約為台灣六分之一。去年的雙邊貿易為:台灣對巴國出口27.4億美元,從巴國進口20.3億美元,總貿易額為47.6億美元,巴國為台灣排序103的貿易夥伴,台灣享有7億美元順差。台灣主要對其進口農牧產品,出口工業製造品。值得注意的是,中國大陸和巴西、阿根廷是巴國前三大進口來源。

依照協定公開的內容,我國對54項農工產品降稅,巴國對我調降19項工業產品關稅,將比南方共同市場關稅更低。擇定部分商品免除關稅,可以提升兩國人民福利,乍看下是好事;不過,兩國同屬世貿組織成員,依照該組織規範,必須是「開發中國家」之間才能簽署僅含「部分商品」免關稅的貿易協定,而台灣早被視為「富裕經濟體」,因此這項協定是否會在未來的貿易政策審查中受到挑戰,不無疑慮,政府可能要早做因應。

既然簽署了經濟協定,免除部分產品關稅,當然對這些產品的貿易有所助益,預期這些產品的貿易量將會增加。以台灣角度看,中小型拉美邦交國貿易量有限,台灣增加其農牧產品的進口來維持邦交,是划算的策略。然而,事後的發展卻經常不如人願。以日前斷交的巴拿馬而言,它在2003年成為第一個和我國簽署自由貿易協定的國家,當然對出口成長充滿預期。而一開始的發展的確不錯,對台出口從2003年的600萬美元迅速增加到2004年的2,300萬美元、2008年達到6,900萬美元,但之後卻就停滯不前;甚至從2013年的4,000萬下降到去年的2,800萬美元,和2004年所差無幾,巴拿馬對台貿易逆差不僅沒有改善,大部分年度是惡化的。如果和台灣簽署貿易協定的結果,是這種接近「白忙一場」的狀況,任何經濟狀況不佳的邦交國,大概都會轉向中國大陸「尋求救贖」。

其實,整個中南美洲和台灣的貿易關係大概都是如此,近年來雙邊貿易已經被「經濟區域化」所排擠。例如,以去年和六年前的2010年相比,我國和全球的貿易總量停滯、減少了3%,對鄰近的東南亞貿易量卻反向成長11%,但是和中南美洲卻下降了20%,和巴拉圭降幅更大,為26%。這種和邦交國「自由貿易」,但貿易量卻沒有顯著提高,讓我方企圖「讓利」的邦交國無法因和我方更密切貿易而獲利的狀況,看來相當奇特;但事實上一點都不奇怪,因為雙方簽署的自由貿易協定中,我國對於邦交國具有優勢的農牧產品之進口,並未採取自由貿易做法,而是採取「關稅配額」制度,僅在有限的範圍內提供免關稅待遇,超過的部分照樣課徵高關稅;例如對巴拿馬的豬肉、雞肉、雞雜、魚、乳、香蕉、鳳梨、糖等,皆有嚴格配額限制,對其他幾個中美邦交國亦同。只要邦交國的農牧出口達到這些界限,就無力突破增加;可是,我方具有競爭力的工業製造品卻能夠以免關稅待遇,無限制地增加對其出口;嚴格來說,名為「自由貿易協定」,其實是對邦交國不利的。

明乎此,大概就可以預知,對巴拉圭這個邦交國簽署的「經濟合作協定」,「能夠」和「不能」產生甚麼效果了。若要將它定位為維繫邦交之必要「讓利」,那麼,農牧產品的免關稅可能必須是「無配額」的免稅,項目也許要更多,才可能達到目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