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肉成良藥 中醫解暑有撇步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7-14 23:41聯合報 文╱鄭佑璋(桃園市)

許多中藥材都能緩解預防中暑症狀。 圖╱鄭佑璋(桃園市)提供
許多中藥材都能緩解預防中暑症狀。 圖╱鄭佑璋(桃園市)提供
前幾天氣溫攀升,看到同事昏昏沉沉,同事說,最近越睡越累,我請他下班記得買一片大西瓜,吃掉西瓜白肉,對於緩解中暑相當有效。西瓜白肉部分是中醫所謂的「天然白虎湯」,在西瓜盛產的夏季是隨手易得的解暑良方。

以前在中醫診所工作,中醫師一到夏天就耳提面命:「暑熱傷氣」,中午別到大太陽底下,避免炎熱潮濕或過度流汗,造成中「陽暑」;在冷氣房記得搭件外套,以免毛孔閉合,體內的熱排不出去,變成「陰暑」。

一到夏天,我預防中暑的法寶就是生脈飲和薑絲,再搭配排汗衫、帽子、薄外套,才有加乘功效。

中醫說「冬吃蘿蔔夏吃薑」,用薑絲培養體內陽氣,也調和冬瓜、西瓜等涼性瓜果,免得積寒在體內。為了因應「暑熱傷氣」,強化身體正氣,預防中暑,我常選用參鬚或西洋參做為涼補基底,配上清熱養陰的麥門冬,還有生津斂汗的五味子,煎水當飲料,抵抗夏天暑氣,同時也補充水分,在運動過後,更適度補充電解質。

台灣夏天潮濕炎熱,過度流汗傷正氣,口渴倦怠、頭暈目眩,甚至整天都提不起精神。夏天一到,我一定準備充足飲水還有養生茶飲,再配上排汗衫、帽子、薄外套,躲避大太陽與冷氣房,藉著老祖宗智慧,讓陽暑與陰暑遠離我。

中醫﹒防中暑﹒補充水分﹒西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