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繳械 留國民黨何用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7-13 01:35聯合報 陳長文/法學教授、律師(台北市)


「前瞻基礎建設條例」草案5日在立法院三讀通過。外界本來預期,朝野將有一番激戰,不...
「前瞻基礎建設條例」草案5日在立法院三讀通過。外界本來預期,朝野將有一番激戰,不過經過前一天連夜協商,雙方達成共識,條例砍為四年4200億。 聯合報資料照片 記者胡經周/攝影
幾乎舉國皆罵的《前瞻基礎建設條例》,國民黨在審查前,文攻武鬥,幾乎什麼狠話都說了。但到了臨時會,竟然演出大和解,揮一揮衣袖,就讓民進黨帶走所有光采。
國民黨說他們只有卅五席,人太少,已經盡力。但民進黨在二○○八年席次更少,才廿七席,當時國民黨拿到四分之三席次,民進黨在立法院也幾乎要擋什麼就擋什麼,怎麼沒聽民進黨嘆氣喊人少?

讓國民黨擁有多數,捍衛不了理念,通過不了法案。現在,在野了,人少了,又哀怨是選民沒給國民黨足夠的席次,在立法院把關。多數不行,少數也不行,說難聽點,那留國民黨何用?

沒有人期待國民黨真的擋下前瞻,大家期待的是,國民黨展現為民把關,寸土必守的決志。可是民進黨的大軍都還沒拔劍,國民黨就先拋盔棄甲,這才是讓人最生氣的地方。

年金改革,國民黨不能幫軍公教守最後的一寸尊嚴。尚可說,那是因為民進黨成功切出了職別對立,軍公教是「小群」,而勞工等其他職別是「大群」,選票計算下,國民黨不敢大聲。

但這次前瞻計畫,大多數民眾都看得出,那是錢坑計畫,將把國家財政帶進萬劫不復之境,國民黨反對,是站在大多數民意一方,正所謂民氣可用,但這個「敗民氣」的政黨,連人民站到他的身後挺他,還怯戰逃跑。

更氣人的是,國民黨另一個卸詞是,「我們砍了一半啊!」這種數學能力,無怪乎被郝明義嘲笑,昔有朝三暮四,今有八八四四。真正的「砍一半」,是把「八年」八千八百億,砍成「八年」四千四百億,國民黨卻搞成「四年」四千二百億。而四年後,還是可以再追加四千二百億。

國民黨團總召林德福說,後續的審查預算,才是重頭戲,「沒有環評、沒經濟效益、沒可行性評估的計畫,都不能納進來。」這句話不能說不對,但人民疑慮的是,前面的條例你就自我繳械了,為什麼預算你就擋得下來呢?

現在行政院會已經通過第一期特別預算了,我們都在看國民黨如何為人民「嚴審」。筆者必須強調,如果民進黨依然堅持要把人民的血汗錢,投入到沒有環評、沒有財務分析的錢坑建設中,那麼國民黨必須以「退此一步即無死所」的決心,捍衛議事,就算被用抬的、用拖的,也必須堅守到底,寸步不讓。

國民黨該知道,現在國民黨的支持者不忍讓國民黨倒,幾乎只剩下一個理由,那就是:不捨國父孫中山先生創立的黨就這麼煙消雲散。國民黨不能對不起支持者,不能對不起中山先生,也不能對不起台灣民眾,打起精神振作吧,否則,二○一六年的大敗,只怕仍不是國民黨的谷底。

國民黨﹒民進黨﹒軍公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