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殘民以逞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7-13 03:22聯合報 林河名


由於「反年改」抗爭不斷,傳出有組織性的團體預謀發動衝擊維安的行動,國安單位已將維...
由於「反年改」抗爭不斷,傳出有組織性的團體預謀發動衝擊維安的行動,國安單位已將維安拉高到「準反恐」層級。總統府前凱道,隨時可見大批警力移動。 記者陳正興/攝影
公教年金改革在立法院臨時會完成修法後,蔡英文總統感謝公教人員幫助國家度過難關,但緊跟著她的,卻是「反年改」陳抗如影隨形,逼得總統府提高維安層級。改革尚未成功,政府與許多人民的關係卻已出現重大裂痕。
年金改革是蔡總統施政的重中之重,「今天不做,明天就要後悔」。尤其,年改在馬英九執政時曾功虧一簣,對蔡政府而言更是只許成功,不許失敗。

多數人民也支持改革,但政府立場堅定之餘,更應態度謙卑。年金改革原為解決造成對立的制度,最終若讓人民更形對立,改革必難成功。

也因為年改的複雜性,在執政前,蔡英文曾說:「讓我們的年金制度,成為團結社會的制度。」在選舉中,她也說,「我們不是要打敗任何人,而是要打敗這個國家的困境」。可見,改革不是要汙名、鬥臭任何人,而是要建立合理的制度;年金改革,正是為了財政永續的年金制度。

但不可否認,年改過程中,軍公教就像背負了原罪:國家承諾的保障,讓自己彷彿「既得利益者」;主張信賴保護原則,竟成了「抗拒改革者」。或許如蔡總統所說,「在蔡英文政府的年金改革中,沒有人會因為改革而活不下去」,但改革期間的受辱,確實傷了不少軍公教的心。

「如果有任何代價要付,我一肩扛起」,「所有的責難,也就到我為止」。年改三法通過後,蔡英文說得慷慨。於是,陳抗者都衝著她來。

其實,只要不逾越法律界線,陳抗是表達意見的權利;如影隨形也是時時提醒執政者,施政忽忘人民感受。只是,陳抗過激可能觸法,也容易模糊訴求焦點,反而達不到抗議的效果。這是陳抗的雙面性。

陳抗者固然不該踩紅線,執政者更該容忍,聆聽人民心聲。連日的陳抗,已讓維安人員繃緊神經,巴拉圭總統來訪期間還升高到「準反恐」層級,雖是預防萬一,但把反年改人士比作「恐怖分子」,只是再一次妖魔化。看著蔡英文在總統府前以軍禮歡迎巴拉圭總統,卻加派警力拉出路障阻絕陳抗,退休軍公教能不感嘆「人民不如友邦」?

民無信不立。年改雖有進展,但從如影隨形的陳抗就可看出,已有人民對政府不再信任,應該盡快修補關係,否則,年改後續還有軍人及勞工,影響人數及層面更大。

蔡總統說過:「要完成改革,不能橫柴入灶。」若把殘民以逞當作改革,人民不僅會拍桌、上街,還隨時會把權力收回去。

陳抗﹒蔡英文﹒年金改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