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延長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7-13 03:23聯合報 張勳慶/文字工作者(新北市)
巴拉圭總統卡提斯(右)致詞時提到「(前總統)蔣介石」,但現場翻譯沒翻譯出來,外交...
巴拉圭總統卡提斯(右)致詞時提到「(前總統)蔣介石」,但現場翻譯沒翻譯出來,外交部回應,將認真檢討。左為外交部長李大維。 記者陳嘉寧/攝影
巴拉圭總統卡提斯來台,蔡總統用禮砲相迎,但巴國總統致詞時,三次提及蔣介石,外交部傳譯卻不直譯,而用「建立中華民國諸多偉人先進」代替,引發論戰。
當外國元首來台,用自己母語明確指出台灣的早期元首,我們這時倒把「外交是內政的延長」,演成「外交是內鬥的延長」,無視他國元首的表述,更失去了民主自由國家當有的泱泱之風。

當年美國與中國大陸建交,台灣反美風潮充斥,卡特總統被罵成花生總統,連校園都有羞辱的學生作品,但那時外交系統仍稱其為卡特總統。內政是家門內的事,外人來台沒必要、也不應該去承受這些烏煙瘴氣,就像國人對陳水扁愛恨交織,但若有外國人來台提及,我們能說此人不是我國元首之一嗎?

外交部人員對巴拉圭總統訪台致詞的改詞,除了失外交禮儀外,更是察言觀色把家醜演給外人看,但又自打耳光把老蔣形容成偉人先進,外交辦成了取悅主子的馬屁秀,看來當外交部都搞政治正確,那在中國大陸一路強壓猛打下,外交只會越辦路越窄。

巴拉圭﹒陳水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