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教授薪資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7-13 03:23聯合報 張顏暉/台灣大學教授(台北市)


行政院長林全(右二)表示將重新檢討大學教師薪資制度,未來待遇可望調高。 聯合報...
行政院長林全(右二)表示將重新檢討大學教師薪資制度,未來待遇可望調高。 聯合報資料照片
年金改革後,大學教授的薪資引起討論,行政院長也要求研究改善。但長久以來台灣軍公教薪資一直是綁在一起,要把大學教授薪資獨立出來恐怕難度甚高。但也許可以回顧一下,數十年前政府是如何改善教授薪資的。
我是民國七十六年回台任教的,當時副教授月薪三萬元,國科會研究獎助每個月八千元,約為薪資的四分之一,有資深的前輩告知更早期這個比例可達二分之一。要得到這個獎助,必須執行國科會研究計畫,這是當年國家為了鼓勵從事研究工作的獎勵措施。這個措施的好處,是不必牽動軍公教薪資體制,也與退撫無關,即可增加實質薪資。更重要的是這不是大鍋飯,不是每個教授都有,研究計畫通過審核才能得到獎勵。

當年我回國時台幣兌美元是一比四十,三萬台幣為七五○美元,差不多是在美國當博士生研究助理的錢。民國八○年代台幣大幅升值,政府多次大加薪(有一年高達十六%),且開始挹注大量經費於學術與科技研究,時代氛圍充滿樂觀及明天會更好的期待,很多國外學人歸國任教或創業,是台灣高教及科技起飛的年代。在這期間由於薪水有調高,所以研究獎助費(後來改名叫主持費)沒什麼變動,卅年只微幅從八千元調至一萬元。以目前助理教授起薪約七萬,計畫研究獎助費約為薪資的十五%。

卅年過去了,由於民國九○年後薪資停滯不前,又淪落回民國七十多年的情況,剛回國的助理教授薪資跟在美國當博士生研究助理薪資差不多。但目前的情況比以前險峻許多,國際化使得人才流動容易,台灣社會樂觀氣氛已然消散,對未來充滿不確定感。如果政府不快拿出一套辦法,吸引人才回國或留在國內任職,過去卅年累積的學術、科技基礎很快就會變為殘垣斷壁,沒有知識以後也不用談知識經濟了。

將大學教授薪資抽離軍公教系統,會是很大的工程,因此要快速改善教授薪資並鼓勵創新研究,也許可師法三,四十年前的做法,用計畫研究績效獎助費來增加教授薪資。科技部已有研究績效評估系統,並據此給予研究人員不同之研究計畫,可以此為基礎給予不同類型研究計畫主持人研究獎勵。

對於大型研究計畫如攻頂計畫,這種以千萬或以億計的計畫,主持人都是國內頂尖的研究人才,應該給予高額的研究獎助費如一個月八萬,使他們的薪資能較為接近國際水平。對於核給三年期計畫的人,這些人約為台灣研究人員的前廿五%,或可給予一個月五萬元的研究獎助費。至於核給一年期計畫的人員或可給予一個月兩萬元的研究獎勵。

這個績效獎勵制度可鼓勵大家努力做研究,會比齊一式的加薪更有激勵效果。另外,由於表現良好之新進人員一般會核給三年期計畫,這對延聘表現良好之助理教授應有很大幫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