擊退「癌疲憊」 調整睡眠規律運動親友支持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7-12 22:45中央社 基隆市12日電


衛福部基隆醫院醫師葉恩典(圖)表示,「癌疲憊」是 因癌症或癌症治療,引起持續性身...
衛福部基隆醫院醫師葉恩典(圖)表示,「癌疲憊」是 因癌症或癌症治療,引起持續性身體、情緒或認知感到 疲累、精疲力竭的主觀感覺。 (基隆醫院提供)
疲憊大部分經過休息或事件解除後能消除,但台灣有7成癌友同時罹患「癌疲憊」,醫師建議,癌友若能調整睡眠並規律運動,加上親友支持,就能對抗「癌疲憊」。
衛生福利部基隆醫院醫師葉恩典表示,「癌疲憊」是因癌症或癌症治療,引起持續性身體、情緒,或認知感到疲累、精疲力竭的主觀感覺,若與一般人的疲憊感比較,癌疲憊更為嚴重且令人煩惱。

葉恩典說,台灣有7成以上的癌友同時罹患癌疲憊,癌疲憊並非好好睡一覺或休息就能恢復,也未必與癌症本身或治療有關連,這種疲憊感也可能和病友體能不足、憂鬱焦慮、貧血、營養不良等等相關。

葉恩典提醒,除藥物治療外,癌友若能睡眠調整並養成運動習慣,親友則在精神上給予支持,就是最基本對抗疲憊的方法,只要能擊退癌疲憊,治療癌症就可事半功倍。

癌症﹒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