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證不漲 你信嗎?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7-12 02:50聯合報 陳立誠/台灣能源部落格版主(台北市)


經濟部表示新版電價公式預計十月上路,目前沒有調漲電價的壓力。 聯合報資料照片...
經濟部表示新版電價公式預計十月上路,目前沒有調漲電價的壓力。 聯合報資料照片 記者侯永全/攝影
媒體報導經濟部保證發展綠電不漲電價,這不是經濟部第一次掛保證了,讀後深感這個政府真是騙術高超。
經濟部為何再度「保證」也是其來有自。因為立法院預算中心指前瞻計畫發展綠能的隱憂,就是「未來電費恐漲」;當然立法院預算中心不願讓政府太難堪,說得很含蓄;什麼叫「恐漲」,根本是必然「大漲」。

蔡政府發展綠電的原因就是取代核電。現有核電每度發電成本一元,今年地面型太陽能及離岸風電每度收購價分別為四.五元及六元,兩者每度電差價約四元。以綠電取代四百億度核電,每年發電成本將增加一千六百億元,電價怎麼會不漲?電價是非漲不可,還得大漲。

但政府談電價不漲很有技巧,有兩大但書。

第一、政府說「民生」用電不漲,政府從來不說工商業電價不漲。
今日台灣工業用電占六成,民生與服務業(商業)約各占二成。政府一再掛保證民生電價不漲,但電價上漲全由工、商業承擔,這樣就皆大歡喜了嗎?服務業包括百貨公司、便利商店、電影院、餐飲業及公司行號。工業大者如電子業、鋼鐵業、化工業等。服務業電價上漲不會反映在物價?工業電價上漲不會影響產業國際競爭力?不會使工廠倒閉或外移影響就業率?
政府說不漲電價的第二個但書,是「今年不漲」。
但核電除役以綠能取代是二○二五年的事,目前核電仍提供大量廉價電力,綠電占比仍低,以綠電取代核電的後果當然尚未浮現,八年後呢?
經濟部官員說,目前綠電占比低,只有四.八%,即使綠電貴也不影響電價。但規劃二○二五年綠電占比廿%,怎麼不說八年後的電價呢?立法院預算中心也不擔心今年的電價,大家擔心的是八年後綠電果真大行其道後的電價,政府為何不談呢?

政府有膽推動綠電取代核電政策,就應承擔後果,勇敢向民眾說明非核家園理念的代價。而不是一再欺騙民眾「電價不漲」,不敢承擔政治責任。

電價﹒核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