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oBike亂象多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7-12 02:50聯合報 林佑謙/前市議員助理(台南市)



oBike增添街頭停車亂象。 記者楊正海/攝影
oBike這種無樁租借的營運模式並不算新穎,在德國法蘭克福、柏林等城市早有相同模式的Call a bike。不過德國運作順利的模式,何以在台灣引起如此大的爭議?
首先從環境面,德國與台灣的根本差異就是機車數量。台灣機車數量一三九○萬,密度全球第一。都市內機車停車格在oBike進駐前,數量已明顯不足,騎士停車花十至廿分鐘找車位稀鬆平常,如今又多了腳踏車搶位,大家自然反彈。

其次,會造成大反彈也可歸因於廠商未因地制宜。法蘭克福人行道或景點附近,常見數十部Call a bike停放成群,不過德國並沒有大量的機車,因此環境就相對不擁擠。反觀,oBike在進入前對台灣的行車以及法規狀況應有一定了解,卻仍以天女散花般將腳踏車投入市區與機車搶位,而非先以景點做重點式投放,除有占用公用停車格營利的嫌疑,也導致民眾怨聲四起,終讓各縣市政府不得不去處理。
最後,從政策面看,oBike爭議明顯是政策跟不上時代腳步。台灣腳踏車停放是比照機車,不像歐洲國家除腳踏車停車架及設置停車塔外,也開放部分人行道、燈架等,基本上只要不妨礙交通、不對他人造成危險多可停放。

台北腳踏車停車格約三萬六千多格,數量嚴重不足,台大周遭腳踏車亂象是老問題,但中央對停車位規畫及法規改善緩如牛步,導致現在各地對oBike管制各玩各的,明確的規範可能還得等到明年才有可能上路。

oBike賦予民眾更大的租用自由度,但如廠商在上路前就與政府共同推動政策及執行上的改革,不僅經營上方便,相信也會得到其他單車族的支持,而非像現在這般全盤皆輸。

oBike﹒德國﹒法蘭克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