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假?鄭成功畫像被質疑後世所為 台博館反駁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7-10 22:17聯合報 記者修瑞瑩、吳佩旻╱即時報導


目前收藏在國立台灣博物館、被列為國寶的鄭成功畫像,原本認為是17世紀鄭成功在世或死後沒多久的畫像,最接近真實像貌,但台南藝術大學藝術史教授盧泰康發現畫中有許多證據顯示,推測是在18-19世紀時後世的畫作。

面對館藏作品受質疑,台博館研究員李子寧表示,目前無直接證據判定畫作年代有誤,且因確認是真跡,有不少文史家支持該畫不失為國寶之作。早期申請認定國寶時,曾測得畫作中有疑似亞鐵氰化鐵元素,推測與普魯士藍顏料有關,但光測出此元素就要認定畫作年代有誤稍嫌籠統,因為該元素不一定就是普魯士藍顏料,且也有可能是後代補筆時添上。

台南藝術大學藝術史教授盧泰康最近接受台南市文化局委託,進行相關文物調查,並由文化部文化資產局補助出版「文化資中的古物研究與鑑定」一書,其中收錄了鄭成功畫像的研究資料。

盧泰康表示,過去相關研究對這項國寶的年代就有質疑,這次的研究再從畫像人物的服飾等驗證其年代,「相關的資料已完整,就看中央要不要修正」

盧泰康說,前文化資產保存研究中心,及故宮博物院都曾對該畫的顏料進行研究,發現畫像中袖口所用的「普魯士藍」,是在18世紀之後才發現使用,「不可能出現在17世紀的畫裡」。盧泰康表示,推測畫作的時間應該18到19世紀。
image


目前由國立台灣博物館收藏,被認為是17世紀鄭成功在世時畫像,因而被列為國寶,但有學者研究認為大有問題。記者修瑞瑩/翻攝
image
目前由台南市政府收藏的鄭成功畫像日人仿製版本,透露出許多原畫沒有的細節,有學者認為可以應證原畫有許多謬誤。圖/台南市文化局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